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畜牧業40年大變革 牲畜糞尿改做農地肥份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配合環保署,因應污水費開徵,將推動「畜牧糞尿沼液沼渣做農地肥份」計畫,鼓勵養豬、養牛的業者,讓廢水固液分離、厭氧脫臭後,改做農地的有機肥料。(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配合環保署,因應污水費開徵,將推動「畜牧糞尿沼液沼渣做農地肥份」計畫,鼓勵養豬、養牛的業者,讓廢水固液分離、厭氧脫臭後,改做農地的有機肥料。(記者黃美珠攝)

2015/12/14 21:5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因應開徵水污費,畜牧業牲畜所生的污水也面臨後端處理的重大變革,因為環保署決定開放畜牧業者可以讓處理過的牲畜糞尿,轉成沼液、沼渣改做為農地肥料,相關計畫還須交由農政單位審查。環保署水質保護處今天為此到新竹縣跟100多名養豬業者座談,且順應業者們的建議,決定明年先建立1個示範場提供觀摩、跟進。

綠黨縣議員周江杰、明新科大休閒產業系講師彭博彥都認同這個政策的方向,但也都對光靠厭氧是否足以充分脫臭持保留態度。

彭博彥從事廚餘堆肥10幾年,他認為曝氣是脫臭不可少的,但可以不用長時間耗電執行。原則上要讓固肥有效脫臭,可以加入空氣和木炭,如果再加稻殼則可以固化得更好。液肥則需曝氣加黑糖,這樣的脫臭率更可以達到9成。

周江杰認為,要讓畜牧糞尿變成有機肥,如何讓鄉親接受、滿意,脫臭是很重要的關鍵。因此要單靠業者自行處理或委託專業業者執行這應該一併納入計畫評估。

他建議這個政策最後「產品」就是有機肥料,或可先在竹東軟橋、竹中等有機農業區試辦,這樣可以更有效評估光靠厭氧是否足以脫臭。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1科科長張根穆說,這是我國畜牧業40年來污水處理的最大變革。過去畜牧業污水放流前必須經過固液分離、厭氧、曝氣3階段才行。但因曝氣需要長時間耗電,大場養豬戶光電費1年就可上看百萬,中小型在養只有幾百頭的大約也要花近20萬元,所以很多執行不落實,造成環境和水的污染。

他說,今年起率先對事業單位開徵水污費,畜牧業則計畫在民國106年也將跟進被徵繳。

該處想要落實畜牧業者污水處理,所以從業者最在意的成本出發,同意未來業者處理廢水只要做前述固液分離、厭氧2階段就好,不用再曝氣。因為固肥和液肥套上紅泥沼氣袋後,大約經過近20天的厭氧,就可以有效脫臭,此時牲畜糞、尿變成了沼液、沼渣,就可排放、或轉運到合作的農地作為肥份。

張根穆直言,這是仿效歐美,讓畜牧糞、尿回歸有機肥的思考方向,最終目的就是要公告禁止畜牧業所生、經處理後的放流水進入到我們生活的溪流去。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根據最新上路的相關罰則,畜牧業如果所生廢水未經處理就偷排,被查獲將處新台幣6000元到60萬元不等,其最高罰額是修法前的5倍。如果加上即將開徵的水污費、以及處理廢水所需的曝氣電費等,經營畜牧業的成本相當可觀。

但是如果業者配合環保署前述政策,把畜牧糞尿轉作有機肥給農地使用,當下就省了曝氣的電費,還不用擔心因為偷排而被罰款。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中央推動「畜牧業糞尿沼液沼渣做農地肥份」計畫,最終目標就是要公告禁止養豬、養牛業者,把畜牧所生的廢水排放進入溪流。(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中央推動「畜牧業糞尿沼液沼渣做農地肥份」計畫,最終目標就是要公告禁止養豬、養牛業者,把畜牧所生的廢水排放進入溪流。(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