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國旗選銀蕨 反觀蕨類超多的台灣…

紐西蘭日前公投選出新設計的國旗,這面「黑白藍銀蕨」初步統計領先,將於明年和現有國旗角逐。(路透)

紐西蘭日前公投選出新設計的國旗,這面「黑白藍銀蕨」初步統計領先,將於明年和現有國旗角逐。(路透)

2015/12/13 2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日前進行國旗公投,初步統計結果是由洛克伍德(Kyle Lockwood)所設計的「黑白藍銀蕨」及「紅白藍銀蕨」奪得前兩名,15日將公布正式結果,並在明年與現有國旗進行最後公投。紐西蘭170種蕨類植物中,銀蕨作為國花,這次的國旗競選中有不少設計者將其融入其中。但其實台灣的蕨類更多,有近700種,享有「蕨類王國」的美稱。

據《上下游市集新聞》報導,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郭城孟,素有「台灣蕨類教父」之稱,他表示台灣的環境及氣候很適合蕨類植物繁衍,全世界蕨類植物花樣最多的就在台灣,全世界各大類的蕨類植物,台灣幾乎都看得到。郭城孟也以常見的筆筒樹為例,指出它其實是2億年前演化後的一種蕨類,由於國外相當少見且國際貿易組織又禁止這類蕨類進出口,因此筆筒樹是台灣非常特殊的物種。

紐西蘭有170種蕨類,而其中銀蕨更被視為是聖物,還成為紐西蘭國花,這次新國旗設計票選活動中,也有許多設計者將其融入設計。台灣其實擁有更豐富的蕨類,種類近700種且種密度(種數與單位面積比)為世界之冠,更有「蕨類王國」的稱號。

「若仿效紐西蘭改選新國旗,什麼蕨類最能代表台灣?」郭城孟被問到這個問題,表示台灣的蕨類種類太多,相當難選。郭城孟也指出,紐西蘭思考國籍問題,是回歸到土地的角度去思考,從這次國旗票選就可以看出紐西蘭相當喜歡蕨類,但台灣雖擁豐富蕨類,國人卻不夠認識。郭城孟認為從紐西蘭的例子,台灣可以多想想自己的特色,從文化角度思考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紐西蘭這批國旗的設計多融入紐西蘭國花銀蕨,但其實台灣有更多種類的蕨類植物。(美聯社)

紐西蘭這批國旗的設計多融入紐西蘭國花銀蕨,但其實台灣有更多種類的蕨類植物。(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