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秒買秒退」對還錯? 哲學系教授分析給你聽

「秒買秒退」行動持續延燒,也引發支持與反對者的論戰。(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秒買秒退」行動持續延燒,也引發支持與反對者的論戰。(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15/12/12 1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秒買秒退」可說是近日台灣討論度最高的議題之一,但無論是支持或是反對,似乎都很難有毫無破綻的理由去說服對方,筆名「人渣文本」的作家周偉航就以倫理學進行分析,告訴大家看似單純的「秒買秒退」究竟蘊含著多少心理因素。

周偉航在《商業週刊》專欄中提到,「秒退」因符合好市多(Costco)的規範,因此較無法律層面的問題,所以正反兩方皆是以「道德」做為論述依據,而這又可分為三個層面,第一為「道德直覺」,這也是多數國人的道德批判水準,通常對某議題只會有「怪怪的」、「不太好」的想法。

第二是「批判思考」,這也是「秒買秒退」正反方辯論時所處的階段。周偉航解釋,倫理學會把行為區分成「動機」、「手段」、「結果」三個層次,支持「秒退」者,看重的是動機與結果,屬於「目的論者」,至於手段的選擇方面,就類似《投名狀》中龐青雲的經典台詞:「兵不厭詐,這是戰爭。」相反的,重視手段的人則可稱為「義務論者」,認為方法比起目的更為重要。

周偉航談到,反對「秒退」者,除了認為這是錯誤的行為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秒退」屬於「超義務」行為。周偉航以海中救溺為例,超義務者會選擇救人,雖然風險很高,但可說是崇高的勇氣表現,至於一般人的話就會有所顧慮,而反對者則會認為超義務者是有勇無謀,可能會導致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結局。

周偉航表示,「秒退」者基於公權力無法替民眾伸張正義的理由,因此決定用更激烈的方式抵制頂新,但回顧歷史的種種革命,也是因為類似的原因開始產生,進而發動武裝革命或戰爭行動,但周偉航強調,「秒退」者不可能用這種方式去抵制頂新,因為他們會強調要「合法」,然而,「合法」屬於一個額外添加的要素,因為也可能有人會認為需要「禮貌」或「善良風俗」等條件,這也是導致雙方爭論不休的主因,因為探究其成長背景和環境影響,每個人所重視的額外條件都大不相同。

至於第三點則是「尊重多元」,在經歷了種種道德思考與實際行動後,最終將會找到一條符合自己行為模式的準則,成為一個真正獨立思考的個體,不再人云亦云,或是盲信什麼「先知」或「社會賢達」。

周偉航以倫理學分析「秒買秒退」者的心理因素。(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周偉航以倫理學分析「秒買秒退」者的心理因素。(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