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悲歌!死亡綠蠵龜 體內發現魚網、塑膠片

海洋悲歌!興大從死亡綠蠵龜體內發現魚網和塑膠片。(圖由興大提供)

海洋悲歌!興大從死亡綠蠵龜體內發現魚網和塑膠片。(圖由興大提供)

2015/12/10 18: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海洋悲歌!中興大學從高雄市農業局送來不明原因死亡的綠蠵龜體內,發現尚無繁殖能力的幼龜食道與腸道內均有魚網和塑膠片,推測可能因漁網拉扯龜的腸道,造成綠蠵龜出血致死,籲民眾重視海洋污染讓海龜身陷生存危機。

興大指出,高雄市農業局日前在高雄西子灣外海發現一隻死因不明的綠蠵龜,送交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董光中與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與解剖,了解死因。

吳聲海指出,經電腦斷層掃描後,尚無繁殖能力的幼龜肌肉和骨骼都正常,解剖後發現大部分內臟器官都正常,卻在胃後方10餘公分的腸道發現有出血現象,之後在食道和腸道內發現,竟有好幾塊結團的魚網與塑膠碎片。

吳聲海說,因綠蠵龜吃海草維生,推測幼龜可能是吃到卡在海草上的漁網或塑膠碎片,這些碎片及雜物通過腸道時切到腸道,造成流血導致死亡。

吳聲海指出,綠蠵龜從卵孵化出來後,要20餘年到30年才有繁殖能力,但綠蠵龜生存威脅危機四伏,包括產卵地點減少、海洋污染、漁具誤殺、龜和龜卵被人食用等。

吳聲海說,以前也曾在主食為水母的赤蠵龜體內,發現巧拼板和藍白托鞋等物品或在台灣沿海架設的大型流刺網上,曾發現海龜卡在網上窒息死亡的情形。

吳聲海呼籲,全世界的海龜都面臨生存威脅,盼台灣能加強海洋垃圾減量、回復海岸的天然狀態、使用對海洋生物友善的漁具,共同對海龜保育盡一些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