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田可耕 退役老黃牛失樂園享晚年

無田可耕的退役老黃牛,在失樂園安享晚年。(記者蘇福男攝)

無田可耕的退役老黃牛,在失樂園安享晚年。(記者蘇福男攝)

2015/12/08 19:10

〔記者蘇福男/橋頭報導〕農田耕地日愈減少,加上農作機械化,昔日農夫賴以為伴的黃牛,已逐漸無用武之地,橋頭五里林、甲圍地區目前尚存3、4座黃牛牧場,無田可耕的黃牛在此等待被買賣交易,有如「黃牛的失樂園」。

橋頭高苑工商旁、五林路與芋寮路交叉路口的一處空地,放養有10多隻大小黃牛,平日或站或臥在草地上優哉游哉地吃草,一旁還種有綠油油的新鮮牧草,任由老牛、小牛飽餐一頓。

這處看似「衣食無虞」的人間天堂,其實是「黃牛的失樂園」,絕大部分的黃牛因為無田可耕,被農夫轉賣到這座牧場,等待其他買主再來尋寶交易。

牧場劉姓業者表示,昔日農業社會黃牛是耕作主力,包括岡山等地都有牛隻交易的牛墟市集,橋頭也有好幾處類似交易牧場,牛隻買賣交易情況十分熱絡,交易的牛隻大多重回農地耕作。

但隨著耕地日愈減少,加上農作機械化,黃牛的需求量銳減,被農家釋出的黃牛無處可去,目前橋頭五里林、甲圍地區尚存3、4座黃牛牧場,安置退役的老黃牛,而黃牛的最大買主,也從農夫變成牛肉店業者。

劉姓業者說,牧場裡的黃牛依等級待價而沽,出生3、4個月的仔牛,1頭約2、3萬元,公、母牛則從5萬至10多萬元不等,他表示,牛隻食量大,1分半的草地和牧草根本供不應求,還要餵養從國外進口的乾草、飼料,成本入不敷出。

相關影音

牛隻食量大,牧場業者還要餵養從國外進口的乾草、飼料。(記者蘇福男攝)

牛隻食量大,牧場業者還要餵養從國外進口的乾草、飼料。(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