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高不到100公分 她登上3886公尺雪山

吳婷諭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仍努力攻頂,令人動容。(北市中山國小提供)

吳婷諭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仍努力攻頂,令人動容。(北市中山國小提供)

2015/12/08 19:29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忍著比一般人還要痛苦的條件,北市中山國小六年級資源班11位小朋友仍花了4天3夜,成功挑戰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俗稱侏儒症)的吳婷諭因身型比同齡同學矮許多,登頂要多花一倍力氣和時間。令人感動的是,其他孩子不會抱怨要花時間等待,反而在吳婷諭要攻頂時,夾道列隊歡迎,而吳婷諭一看到刻有「雪山主峰」的牌子,累得直接在牌子前趴下「小歇」片刻,令人動容。

吳婷諭身高不到100公分,平常走路相當吃力,容易絆倒,更別說是爬山,身型嬌小的她有著不服輸的個性,和班上10位同學一同挑戰爬雪山主峰,不過,吳婷諭和班上同學感情好,雖然常常會落後同學們,但她知道同學會在前方等她,休息後再出發,吳媽媽既心疼又感動的說,「亭諭回來時直喊累,說不要再爬山了,只要痠痛症狀消失,她都願意繼續接受挑戰。」

吳婷諭的同班同學小安有情緒障礙,遇到問題時容易哭,小時懼高,小安媽媽笑說,一度想打退堂鼓不讓孩子登山,沒想到小安成功克服,對挫折的容忍度增加,以往可能常常半途而廢,現在會努力做到一個段落後才喊停,也比較不會鑽牛角尖,小安媽媽說,小安在爬雪山時,有個好朋友自願走山路外側,讓小安走內側,一起「渡過有懸崖的地方」,小安說,「登頂很開心!有想說要下山,想說都爬到這裡了,再下去也沒意義。」「很開心大家都到了!」

資源班11個孩子有不同症狀,包括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癲癇、情緒障礙等,指導老師崔德龍表示,資源班孩子耐受性較差,在登山過程中,相關問題一一浮現,包括情緒不佳、高山症反應等,而吳婷諭因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總是最後一個,「我會提醒其他孩子看看自己不足的地方,並跟孩子們說亭諭狀況特別。」最後10個孩子在山頂上等了吳婷諭3小時,列隊歡迎她攻頂,連經過的登山客都動容,事後寄照片到學校。

崔德龍說,資源班有「山野教育」課程,從學生四年級開始爬觀音山、陽明山,難度也慢慢調整,今年5月爬合歡山,11月帶孩子爬雪山,並帶著國旗、校旗登頂拍照,回校後,學生到各班分享登頂歷程,校方公開頒發榮譽狀。

中山國小資源班十一名學生成功登頂。(北市中山國小提供)

中山國小資源班十一名學生成功登頂。(北市中山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