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英科大設典範人物展區 盼後輩效法

輔英科大成立典範人物展區、76歲郭秋菊當之無愧。(記者洪臣宏攝)

輔英科大成立典範人物展區、76歲郭秋菊當之無愧。(記者洪臣宏攝)

2015/11/30 13:13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輔英科技大學成立「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希望後輩效法,其中76歲的郭秋菊,擔任助產士36載,接生超過6000名嬰兒,退休後還擔任媒人婆,媒合逾200對佳偶,「萬丹媽祖婆」當之無愧。

輔英科技大學以護理助產起家,創校57年,培育逾3萬名白衣天使,前校長許淑蓮深感護理有如師徒制,傳承和學習典範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指示在圖書館成立「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供後輩景仰。

輔英今天舉行助產週暨「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啟用儀式,導光傳承典禮由學生手持燭光,口中朗讀誓詞,莊嚴而神聖。

助產系主任廖怡惠表示,該校目前為國內唯一大學層級助產專業人才培育學系,創系至今已培育500多位專業助產師,至於「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收錄24位曾經榮獲醫療貢獻獎或對台灣護理教育及護理助產工作有顯著貢獻人物。

輔英今天啟用儀式請來典範人物之一的郭秋菊回母校觀禮,並接受師生禮讚。張可立副校長表示,這些典範人物包括:台灣「精神科護理學鼻祖」鍾信心、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台灣第一位護理博士余玉眉、願為愛滋病患念佛號的修女林惠仁、服務台灣後山偏鄉50年今年返回瑞士的葛玉霞修女、「萬丹媽祖婆」郭秋菊等。

家住屏東萬丹的郭秋菊也是輔英校友,畢業於輔英科大的前身私立婦嬰高級助產職業學校,她的出現格外受到師生矚目。

現年76歲的郭秋菊,畢業後就為人接生,從不計較接生費,接生過逾6000名嬰兒,被喻為「萬丹婦幼守護神」,曾榮獲2002年第十二屆醫療奉獻獎。

郭秋菊退休後,雖不再接生但在家鄉萬丹改當超級媒婆,名聲響亮,客戶遍及南部七縣市,迄今媒合200對佳偶,「萬丹媽祖婆」稱號不脛而走,今天出席時娓娓道來她從接生到催生的人生歷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