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磨石滑梯去留 公園處:最快本月底討論

公園處今年已拆除2座未符合國家標準的石磨溜滑梯;其餘的石磨溜滑梯則待本月底開會討論存廢。(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公園處今年已拆除2座未符合國家標準的石磨溜滑梯;其餘的石磨溜滑梯則待本月底開會討論存廢。(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5/11/23 13:27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月前北市議員周威佑、李建昌檢視全市584處公園、國小附設兒童遊樂設施,竟有3分之2不合格,雖然北市府表示已編列改善計畫,但遲至2019年才完成。為了改善兒童遊樂設施環境,公園處今年已拆除2座未符合國家標準的石磨溜滑梯;其餘的石磨溜滑梯則待本月底開會討論存廢。

北市議員李建昌指出,2008年國內針對兒童遊樂設施的規畫設置、設備材質、適用年齡、鋪面材料等設置2項國家標準,包括:CNS12642「公共兒童遊戲設備」、CNS12643「遊戲場舖面材料衝擊吸收性能試驗法」。時至今日已6年,北市仍有584座兒童遊樂設施中,有371座不符CNS12642標準,292座不符CNS12643標準。

對此,北市公園處副總工程司尤國仁回應,公園處預定分3年編列1億2千萬元逐年改善公園遊具,今年優先改善使用率高的大安森林公園、青年、明水、志成等公園,改善遊戲保護地墊、搖搖馬、單槓、溜滑梯等組合遊具。教育局則表示,去年編列1億5千萬,分5年改善國小附設的兒童遊樂設施。

北市公園處長張郁慧補充,含鄰里公園,北市公園內共65座磨石滑梯,按CNS標準,兩個滑梯道的間隔必須達到小朋友張開手不會碰撞標準,滑梯末端也要有緩衝段等。

張郁慧表示,目前北市的磨石滑梯均不符合標準,經評估後,公園處今年拆除大安森林公園及青年公園各1座無法修改的磨石滑梯;其餘的能改就盡量改,如果有特殊紀念價值,也會爭取保留。

她還說,針對磨石滑梯,目前有兩大看法,部分家長團體主張應保留磨石滑梯,也有人認為若有安全疑慮,就該拆除;為此,本月底前會再召開會議,邀專家、NGO團體來討論磨石滑梯的後續處理方式。

依據CNS標準規定,舊式水泥滑梯主要問題有二:第一,若滑梯高度超過2公尺以上,以現行之緩衝鋪面無法保證安全耐用性;第二,若滑道與上下階梯並排設計,無法符合上下階梯兩側需有連續性扶手之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