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山子分洪隧道 內部首度公開

員山子分洪隧道內部模樣首度曝光。(記者湯佳玲攝)

員山子分洪隧道內部模樣首度曝光。(記者湯佳玲攝)

2015/11/19 12:2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今年9月強颱杜鵑風狂雨驟,雨量驚人,員山子分洪道幫了大忙,分洪水位和分洪量創下歷年新高,發揮導水排洪功能,確保基隆河下游的北北基地區800萬人口,倖免於水患。員山子分洪隧道今天首度開放,讓外界一窺這座直徑12米、近4樓高,長度相當於繞大安森林公園一圈的亞洲最大分洪道的轟天震撼。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興工近3年半的員山子分洪道,94年10月28日竣工,耗資60億元。全長2,800公尺,圓形斷面直徑達12公尺,近4層樓高,堪稱亞洲第一分洪道,其最大分洪量可達每秒1,310立方公尺,可將基隆河81%的洪水,分流入東海,守護了新北市713公頃及基隆市316公頃土地。

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員山子分洪道,近三年迭創分洪新高水位。2015年9月的杜鵑66公尺和蘇迪勒65.6公尺及2012年的蘇拉65.7公尺。能成功監控分洪道運轉的最重要命脈,是位於分洪隧道上方的傳導神經—纜線,將即時水情資料、影像監控資訊等訊息,零時差傳送至中樞神經的員山子分洪管理中心,再由24小時值勤的管理人員,將資料彙整,提供給淡水河流域水情中心及相關地方政府,聯手進行防汛作業。

水利署說,員山子分洪道迄今已分洪33次,累計分洪水量達1.8億立方公尺;今年9月的杜鵑颱風來襲,員山子分洪堰最高水位達66公尺,分洪量達每秒932立方公尺,分洪體積2,021萬立方公尺,約8100個標準游泳池水量。

第十河川局局長陳順天說,一旦基隆河水達到固定堰的海拔六十三公尺時,即會自動分洪,僅需操作排砂道閘門。

員山子隧道內部模樣首度曝光。(記者湯佳玲攝)

員山子隧道內部模樣首度曝光。(記者湯佳玲攝)

員山子分洪隧道出口。(記者湯佳玲攝)

員山子分洪隧道出口。(記者湯佳玲攝)

 員山子分洪出海口。(記者湯佳玲攝)

員山子分洪出海口。(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