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東興里長楊明勳 榮獲「金點英雄」獎

新竹縣關西鎮東興里長楊明勳(中)榮獲首屆、全國唯6的「金點英雄」,是桃竹3個縣市唯一獲獎者。(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東興里長楊明勳(中)榮獲首屆、全國唯6的「金點英雄」,是桃竹3個縣市唯一獲獎者。(記者黃美珠攝)

2015/11/02 20:55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東興里長楊明勳9年來用企業經營方式凝聚社區,還跟藥師妻子林瑞月留心到老人家或因習慣、或退化、或失智等,使用慢性病藥時不是重複就醫、服用,就是忘了吃或自行增減藥量等有濫用之虞,因此結合社區藥局與診所守護長輩健康,提供老人家用藥安全觀念,榮膺首屆、全國唯六「金點英雄」之一。

楊明勳說,東興里只有621人,其中近2成是年過65歲的長輩。老人家或多或少都有慢性疾病纏身,能否按時用藥就成了這些長輩能否常保健康的關鍵。

9年來他以企業經營概念經營社區、凝聚向心力,還結合具有救護能力的義消、或消防婦宣團體成立志工,針對轄內老人的用藥安全給予關心。除定期家訪掌握各老人的用藥習慣,也利用轄內的太和宮信仰,養成老人每天量血壓的習慣,每月並舉辦多次安全用藥宣導,更與社區藥局結合成為社區用藥諮詢站,建立里民「藥歷卡」。

他說,這麼多年來最常碰到的危急狀況就是:有高血壓的長輩因重複就醫取藥,同時吞下外觀不同卻作用相同的降血壓藥,或因忘記而重複服藥,以致瞬間變成低血壓而發生不適。這時除了志工會加強幫助這類長輩安全服藥,身為藥師的林瑞月還會出具藥師建議書給診所,請醫師在這類長輩就診時格外留意。

而為了讓這些長輩可以透過志工身分間接養成自身正確的保健觀念,他讓社區居民從50幾歲到88歲的老人家都可以是志工,這樣透過相仿年齡的彼此分享,也更容易糾正長輩的偏差用藥觀念。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長田昭容為此推薦楊明勳參加衛福部第1屆「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個人獎表揚,果然在69名被推薦者中,成為全國唯6的得獎者之一,也是桃竹3個縣市的唯一獲獎者。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