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榮引進2種超短程療法 早期乳癌新選擇

「術中放療」是手術當中同時完成放療。(記者方志賢翻攝)

「術中放療」是手術當中同時完成放療。(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5/10/28 22:0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早期乳癌切除腫瘤保留乳房,還要接受6週的放射治療,高雄榮總發展出2種超短程療法,其中「術中放射治療」是手術當中同時完成放療,另外領先全國引進「體內微管放射治療」,將微管放入腫瘤傷口,71歲陳姓婦人術後3天就出院,不僅療程縮短,放射線劑量也降低至傳統療法20%。

高雄榮總放射腫瘤部主任劉文山表示,這兩種超短程療法適用於腫瘤邊緣切除完整、無淋巴結轉移、無淋巴管侵犯,且腫瘤小於2至3公分,年紀大於50歲。因屬於局部放療,放射線劑量降低,也減輕對乳房後方的心臟及肺臟的傷害。

71歲陳姓婦人7年前右側乳房長了2公分腫瘤,接受乳房全切除及放療,傳統放療需要6週時間,去年追蹤檢查時,左側乳房又發現1.2公分原發性乳癌,這次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及「體內微管放療」(ISBT),術後3天出院。

劉文山說,「體內微管放療」需要等病理報告確定條件符合,再依腫瘤區域大小,將10到18支微管放入腫瘤傷口內,需3天的療程,之後取出微管第二天即可出院。

60歲的陳姓婦人去年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1.1公分腫瘤,她說接到檢查報告哭了一個禮拜,為了健康,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及「術中放療」。高榮乳房外科醫師曾彥敦表示,挖除腫瘤後,直接把放射源放進乳房組織內,只需半小時,一次完成全部療程,不用術後還要回醫院做體外放療。

劉文山表示,這2種超短程療法,治療效果與傳統目前健保沒有給付,「術中放療」費用約25萬到28萬元,「體內微管放療」則是18萬到21萬元,均是早期乳癌治療的新選擇。

「體內微管放療」是依腫瘤區域大小,將10到18支微管放入腫瘤傷口內,需3天的療程。(記者方志賢翻攝)

「體內微管放療」是依腫瘤區域大小,將10到18支微管放入腫瘤傷口內,需3天的療程。(記者方志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