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今發表 新型人工水晶體裝置

台大研究團隊開發新型人工水晶體,利用氣相合成技術包覆液體製造出一體成形的人工水晶體。(圖由台大提供)

台大研究團隊開發新型人工水晶體,利用氣相合成技術包覆液體製造出一體成形的人工水晶體。(圖由台大提供)

2015/10/16 14: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化工系研究團隊與台大機械系、台大醫院眼科部合作,完成開發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台大今天宣布,此裝置具備可同時操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性的能力,並在重要光學參數及生物功能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可針對特殊白內障病患之用眼需求進行精準設計,可視為突破現有裝置的瓶頸,為新一代人工水晶體以及生醫光學裝置的未來發展,提供更適合人性化的解決途徑。

「這只是一個開端不是結束。」台大化工系陳賢燁副教授表示,此研發成果已於今年9月登上美國化學學會知名之材料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且利用相同技術製作出超薄超小可彎曲型,非球面多焦點型,以及多功能藥物釋放載體型的人工水晶體裝置,將會在不久的未來陸續推出。

白內障是目前台灣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排名第一的疾病,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植入合成的人工水晶體取代病變混濁的水晶體。

陳賢燁副教授率團隊花2年時間,開發完成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透過化學氣相沉積封裝法,合成一種稱為功能性聚對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並且包覆液體製備出一體成型的模式。此新型裝置同時提供了可調控的光學參數及生物功能性,經研究證實可有效減少手術後,由裝置引發的鈣沉積,甚至能進一步主動操控水晶體上皮細胞的生長,對於避免由裝置所引起的二次白內障併發症具有重要的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