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 小心膀胱也會傷風打噴嚏

醫師表示,最近天氣氣溫降低,導致「膀胱過動症」患者增加。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醫師表示,最近天氣氣溫降低,導致「膀胱過動症」患者增加。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5/10/15 15:13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天氣轉涼,小心膀胱也會打噴嚏,一不小心就漏尿!50多歲的王小姐本就頻尿,每兩個小時要上一次廁所,雖偶爾有急尿感,但不致於漏尿,但隨著入秋日夜溫差大,王小姐的頻尿、急尿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醫師表示,最近天氣氣溫降低,導致「膀胱過動症」患者增加。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表示,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當冬季氣溫愈低,神經傳導使膀胱變得更敏感,膀胱過動症的發生率也愈高,原本就有急尿、頻尿(白天跑廁所超過8次)、夜尿(晚上睡覺時起床小便1次以上)等症狀更加劇,嚴重者甚至有不由自主尿失禁情形發生。

程威銘表示,「膀胱過動症」成因不明,可能與老化、脊髓損傷、中風、攝護腺肥大、糖尿病等有關,低氣溫則是會加重症狀的嚴重程度,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有患者雖使用護墊,但身上總有揮之不去的尿騷味,漸漸不敢出門,長期下來心情鬱悶,恐罹患憂鬰症,也有患者因害怕尿失禁而不敢喝水,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

程威銘說,「膀胱過動症」雖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建議患者天黑後停止飲水、睡前或出門前不論有無尿意都上廁所的習慣,也可在醫師指導下,逐步增加憋尿時間;飲食上則避免咖啡、茶、可樂、酒精,以及刺激性食物的攝取。天冷時注意軀幹與四肢保暖,也有口服藥物減低膀胱收縮情形。

程威銘強調,只要患者積極面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一定能有所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