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實驗教育 學者:可混齡、免受課綱限制

教育部、政治大學合辦「歐洲偏鄉教育」論壇,找來奧地利、瑞士的學者分享當地偏鄉教育經驗。(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政治大學合辦「歐洲偏鄉教育」論壇,找來奧地利、瑞士的學者分享當地偏鄉教育經驗。(記者吳柏軒攝)

2015/10/13 17: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偏鄉必須從結構改變!」為了發展偏鄉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教育部與政治大學合辦歐洲偏鄉教育論壇,邀請奧地利、瑞士學者遠道而來分享當地經驗,政大教育系副教授鄭同僚則直言,偏鄉教育可擺脫課綱,嘗試混齡教學,節省人力避免死板,才有出路。

瑞士學者Vinayagum Chinapah點出經費問題,直言花在香水、冰淇淋乃至武器的經費上太多了,但大家卻「No Action Talk Only」(光說不做)大聲疾呼,對於偏鄉教育做就對了。奧地利學者Gonda Pickl及Hausberger Barbel Ruth皆用「Is small beautiful?」做引,分析自己國內的偏鄉小校教育及政策,從執政者、家長等立場逐條分析利弊,也秀出小校教育環境,希望透過教育挖掘出孩子強烈的創新潛力。

論壇找來政大副教務長陳榮政主持,盼從國外經驗分享,找出台灣偏鄉實驗教育之路。協助推動台灣偏鄉教育的政大教育系副教授鄭同僚認為,台灣過去雖有資源挹注偏鄉,但學校結構並未改變,如班級人數、年級階層概念死板,而偏鄉學生非常少,套用舊制度就宛如「小孩穿大衣」,常見偏鄉師生即使一對一教學,老師學生依舊照本宣科。

鄭同僚說,日前教育部修改實驗教育條例,認為可以從結構上改變偏鄉實驗教育,例如混齡教學,打破年級、班級人數等制度,且更可不受課綱限制,由專業師資自編教材與課本,雖考驗教師專業能力,但可去除繁冗行政工作,也能精簡偏鄉教師人力,教學上擺脫死板,從中找出台灣偏鄉教育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