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自然保護區滿地富道路拓寬 涉嫌未變更地目先動工

「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明天將在環保署進行變更對照表審查,環團呼籲暫緩。(記者湯佳玲攝)

「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明天將在環保署進行變更對照表審查,環團呼籲暫緩。(記者湯佳玲攝)

2015/10/06 11:57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去年曾在環保署闖關、位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台地區基翬部落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明天將再次進行變更對照表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應比照同樣位在東海岸保護區的「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一樣,在海岸管理法、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規範公告前,暫緩審查。

滿地富遊樂區總面積10.41公頃,預計興建200間房間,也是重要國際衝浪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表示,滿地富遊樂區在民國91年就已通過環評,但除了整地及水保計畫外,長達13年未有實質工程。103年時,東管處向滿地富借用小面積土地進行「芝田路拓寬工程」,土地包含國土保安用地及水利用地,但尚未變更成道路用地,因此滿地富向環保署提出「開發內容變更對照表」。黃斐悅質疑,道路都已經開發,此刻再向環保署徵詢是否同意變更已完全失去意義。

此外,原本1057公尺長的「芝田路拓寬工程」有為了環評而辦理地方說明會,後來硬是將工程縮短成940公尺,剛好避開「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五條規定:「沿海自然保護區中,道路拓寬一公里以上需環評」,讓工程即使位在三仙台自然保護區,卻不用環評就得以合法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在自然保護區中,連民宅修繕房舍都需要申請,長達1公里的芝田路拓寬卻規避環評,而且在迅速完成開發後才申請用地變更,並不合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朱表示,基翬海岸海岸在2012 年發表台灣新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棲地之一,數量群體相當少,一旦開發恐嚴重威脅珊瑚棲息環境。

平地原住民區域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表示,滿地富所有開發地區全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內,但當時根本無人徵詢過部落族人意見,與現行的環評法相互違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