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機場…早在太平洋戰爭首日就登場了

洪致文引述台南航空隊「飛行機隊戰闘行動調書」指出,29架從台南出擊菲律賓的戰機,因油料問題而在17時降落恆春進行燃料補給,才能繼續飛返台南。(記者曾韋禎翻攝)

洪致文引述台南航空隊「飛行機隊戰闘行動調書」指出,29架從台南出擊菲律賓的戰機,因油料問題而在17時降落恆春進行燃料補給,才能繼續飛返台南。(記者曾韋禎翻攝)

2015/10/05 10:3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恆春機場今年搭乘人數掛零,恐在明年決定存廢。剛出版《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的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指出,恆春機場不只是台灣最南端的機場,還在日本發動偷襲珍珠港的同時,就有多架襲擊菲律賓的零式戰機起落,進行油料補給。

洪致文昨在部落格發表「現在養蚊子的恆春機場,竟然是太平洋戰爭開打第一天就登場的重要飛行場......」。他指出,雖然國軍戰後的接收資料記載,恆春機場建於1943年8月,但恆春機場真正開始使用,是在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之前。

他引述「輝第9951部隊」的略歷指出,該部隊於1941年9月2日從大連港出發,於9月5日在台灣鳳山港上陸,從事屏東、佳冬與恆春飛行場的「設定作業」,因此日本軍方應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就在整備恆春飛行場。

他進一步指出,在日本於1941年12月8日發動珍珠港事變的同時,也有飛機從台灣起飛前往攻擊菲律賓,做為台灣最南端的恆春飛行場,相當程度提供日本軍方在往南行動時,飛機油料補給上的關鍵協助。

他再引用海軍的「飛行機隊戰闘行動調書」指出,日本在1941年12月8日偷襲珍珠港時,同步由高雄航空隊 (駐地為今空軍岡山基地)、台南航空隊 (駐地為今之空軍台南基地)、鹿屋航空隊 (開戰前移往高雄岡山)、第1航空隊、第3航空隊出動攻擊美軍在菲律賓呂宋島的Clark、Iba兩航空基地。

因日軍之前已多次模擬攻擊流程,故從岡山出發的飛機多能在油料足夠下安返,反而是台南出發的部分,有些因油料問題,須利用恆春作為燃料補給的中繼站。

他引述「飛行機隊戰闘行動調書」指出,當日早晨10時45分從台南出發的36架零戰,在13時40分至14時20分間進入Clark基地的戰場攻擊,但其中29架因油料問題而在17時降落恆春進行燃料補給,才能繼續飛返台南。至於從高雄出發的9架零戰,也有5架因燃料關係,在16時20分降落恆春。

他感嘆,恆春飛行場因位置的特殊性,曾具重要的軍事戰略地位。如今卻成為國內最著名的蚊子機場,恐怕也是始料未及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