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殺死亡率全國第三 雲林推「心理健康網」防治

預防自殺,雲林啟動「心理健康網」計畫。(記者詹士弘攝)

預防自殺,雲林啟動「心理健康網」計畫。(記者詹士弘攝)

2015/10/04 19:3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自殺死亡率排全國第3,65歲以上老人自殺死亡率更是全國平均值的1.4倍,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一倍,衛生局為預防自殺發生,啟動「心理健康網」計畫,提早找出自殺高風險人口,提早輔導。

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去年雲林縣自殺死亡率高居全國第3,老人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口達42.6人,101年曾高達44.7人,遠高於國人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31.3人,自殺主因是家庭、感情因素,雲林自殺死率偏高原因目前無學術報告,但可能與雲林縣人口老化、獨居、貧窮、安養等老人問題多有關。

吳昭軍指出,雲林民眾面對各方壓力,多數仍習慣「找親友聊天」來抒壓,加上精神及心理諮商資源多集中在斗六市,資源分配不均,衛生局為解決困境,向衛福部爭取80萬元經費,在雲林建構「心理健康網」。

衛生局醫政科長許淑雲表示,雲林縣自殺防治輔導,多針對自殺未遂、有自殺企圖、曾遭家暴者等冰山上層已知的對象,但有自殺企圖者,往往如海水下的冰山,數量更多,更不可測量,如能找出自殺高風險人口,提前給於關懷、協助或心理諮商,有機會降低自殺率。

目前全縣約有40名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衛生局將在斗六、二崙、土庫、北港、台西、口湖設置6個諮商站,各衛生所設置憂鬱篩檢站,針對心情溫度計分數偏高或有自殺想法者,轉介給心理師,如民眾不願出門就醫,也可以安排心理師出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