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女學生勇奪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第1名

國立彰化女中學生巫艾伶(右2)、張曉晴(左2)、賴亭諭(左1),經由師長指導奪下今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高中職組創意賽第1名。(記者張聰秋攝)

國立彰化女中學生巫艾伶(右2)、張曉晴(左2)、賴亭諭(左1),經由師長指導奪下今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高中職組創意賽第1名。(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21 12:3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不要再說女生理工不行了!甫落幕的2015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國立彰化女中學生巫艾伶、張曉晴、賴亭諭,從全國20多支精英隊伍中脫穎而出,奪下高中職組創意賽第1名,取得代表台灣赴卡達.杜哈國家參加國際競賽的資格,3人也是現場唯一全女生組成的獲勝隊伍,打破女性在理工領域打不贏男性的刻板印象。

比賽主題是探險機器人,參賽者需設計出可用機器人替代人類進入危險環境中探索自然資源,得獎的3人在老師李建嶠和張志文指導下,設計組裝能夠深入海底探勘「可燃冰」能源的機器人。

老師李建嶠說,「可燃冰」是甲烷水合物的固體,蘊藏在500到1000公尺深的海層,專家推測台灣高屏外海可能蘊藏豐富的「可燃冰」,足以提供台灣使用50年以上,學生設計出的機器人系統,能探勘海床特定區域,偵測溫度及可燃氣(甲烷)的變化,判斷是否有「可燃冰」存在,以利後續鑽探開發作業。

學生巫艾伶說,作品的創意亮點在於她們使用紅外線溫度感應器作為機器人的構造,同時,機器人在海床蒐集到的探勘資料,可透過無線傳輸模組上傳到海面上的研究船隻,再由電腦接收進行資料分析判讀。

學生張曉晴、賴亭諭說,高一上生活科技課程接觸到機器人設計程式和組裝,動腦動手寫程式,研發出會走動的機器人,寫程式設計變成興趣和課業紓壓的娛樂,而且比賽還得獎,成就感促使她們日後想朝資訊工程和電機領域發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