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得慶888號影響 我邦交國諾魯頒布禁止海上轉載令

柬埔寨籍漁船「興恆一號」也曾被綠色和平發現在太平洋海域上接受印尼與菲律賓籍漁船所非法轉載的鮪魚。(綠色和平提供)

柬埔寨籍漁船「興恆一號」也曾被綠色和平發現在太平洋海域上接受印尼與菲律賓籍漁船所非法轉載的鮪魚。(綠色和平提供)

2015/09/17 12:5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上週四(9/10)綠色和平揭露台灣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於太平洋公海涉嫌非法作業後,台灣在太平洋的邦交國之一,諾魯共和國在得知台灣漁船涉嫌非法轉載後,迅速在一星期內作出具體措施打擊非法漁業,於今天頒布禁令,禁止魚貨在諾魯水域上轉載,是繼馬紹爾、吐瓦魯後,第三個禁止海上轉載的太平洋島國。

綠色和平發新聞稿指出,諾魯官方表示,太平洋是鮪魚重要漁場,全球鮪魚有70%以上來自於太平洋,但卻只有不到20%的漁獲是由太平洋島國捕獲。很多像順得慶這樣的延繩釣船,利用海上轉載節省往返港口時間,爭取長期待在海上的時間以捕抓更多鮪魚。現在諾魯禁令一出,將可改善過度捕撈,抑止海上轉載等難以監管的漏洞。

綠色和平發現「順得慶888號」船上漁獲紀錄表上登載捕獲3隻、總重55公斤的水鯊,但在船艙內卻存放三袋、總重75公 斤的鯊魚魚鰭;綠色和平以實際數字估算,魚鰭最少來自於42隻鯊魚,明顯違反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WCPFC)鯊魚養護措施(CMM2010-07),鯊魚鰭重量不得超過鯊魚總重的5%的規定,並指「順得慶888號」甚至在未經通報下,涉嫌已將部份魚貨轉載到其他漁船。

「順得慶888號」在上週事件被揭發後,才被加入中西太平洋漁船白名單,綠色和平質疑該漁船早在今年六月底就開始於海上作業,過去幾個月的作業合法性令人質疑。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雖然漁業署承諾調遣巡邏艦到場調查,但太平洋公海之廣,時至今日巡邏艦仍未到達「順得慶888號」所在地進行搜證。她說,相較太平洋島國在幾天內即採取具體措施加強管理,擁有龐大遠洋船隊的台灣,卻只是以「儘快」的態度處理, 難以看出漁業署管好漁船的決心,「對已被損毀的台灣形象與國際地位似也不以為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