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當心 成天猛滑恐得「無手機恐慌症」

年幼的孩童使用手機頻率大增。(法新社)

年幼的孩童使用手機頻率大增。(法新社)

2015/09/13 23: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滑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最常做的一件事情,不論是講電話、逛社群網站、玩手機遊戲甚至是處理公事,低頭滑手機的人無處不在,但你是否因為不能滑手機而感到心神不寧了?如果手機一不在身邊,渾身就不對勁,要小心你可能患有「無手機恐慌症(Nomophobia)」了。

根據《BBC》的報導,韓國的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明知大學(Myongji University)兩所學校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計畫,他們針對1000名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有大約72%的學生,在11、12歲時就擁有智慧型手機,而且一天使用時間長達4到5個小時,造成了有4分之1的兒童沉迷在手機世界裡,這項研究將於明年發表於《電腦與人類行為》(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中。

亞洲地區有超過25憶人使用智慧型手機,雖然智慧型手機的確提供了人們便捷的生活,但是過度的依賴手機卻成了新的一種文明病,甚至在韓國有一名19歲的女學生,過度依賴手機,該名學童聲稱:「手機就是我的世界,我的一切從我的手機拓展開來」、「如果我沒有手機,我的手心會開始出汗,我哪兒也不能去。」因為這樣的病狀,該學童從2013年開始接受治療直到現在。

此外,長時間緊盯螢幕,恐怕會造成眼睛大量的負擔,而進一步傷害了眼睛的正常機能,還可能因眼睛的壓力過大,導致頭痛的情況產生。也容易使大量的脂肪囤積在下巴,累積起來容易形成雙下巴。加上過度依賴手機的人常因舒適度的緣故,用錯誤的姿勢在滑手機,一方面恐導致頸椎負擔過重,更可能導致脊椎側彎,應該保持適當的姿勢,才能在享受之時,同時兼顧到自身身體的安全。

報導列出6項警訊,如果你有其中一點,你可能就患有無手機恐慌症(Nomophobia)了:

1、無時無刻都在確認你的手機訊息。

2、當手機不在身邊時,總是心神不寧。

3、相較於社交活動,更喜歡專注於手機上面。

4、半夜時常醒來檢查自己的手機。

5、因為太常手機,而使的學業、工作表現不如人意。

6、很容易因為電子郵件或是手機的APP而分心。

手機無形中與人的生活緊密的結合,圖為香港學生在抗議中使用手機照亮夜空。(法新社)

手機無形中與人的生活緊密的結合,圖為香港學生在抗議中使用手機照亮夜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