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噸垃圾運不走 埔里國中小枯枝落葉成山

埔里鎮公所這學期起停收學校的枯枝落葉,有些學校無力委外處理暫時堆置,已經變成一座小山。(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公所這學期起停收學校的枯枝落葉,有些學校無力委外處理暫時堆置,已經變成一座小山。(記者佟振國攝)

2015/09/11 15:4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南部多縣市爆發垃圾大戰,南投縣至今仍有上千噸的垃圾待外運焚化處理,進度嚴重塞車,縣府環保局要求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加強垃圾減量,以免問題持續惡化,埔里鎮公所則從8月起不收國中、小學樹木修剪後的殘枝落葉,多數學校無法自行處理,有些枯枝落葉甚至已堆成一座小山,學校感慨以前校園樹多是福氣,現在好像卻成了災難。

埔里鎮公所上月17日以公文通知鎮內十多所國中、小學,基於權責分明以減輕清潔隊人力、機具負擔,並節省垃圾焚化處理費用,從這學期開始,校園內樹木修剪後的枝葉由學校自行編列足夠預算自行委外處理,讓許多學校措手不及,今年暑假遭颱風吹落的枯枝及開學前修剪樹木所產生的枝葉,目前只能暫時堆置在校園角落,校園樹木較多的愛蘭國小,堆置的枯枝已像是一座小山。

校長鐘森雄表示,最近登革熱疫情有從南向北擴散趨勢,擔心堆置枝葉區容易孳生病媒蚊,或是有人點火焚燒,衍生校園安全問題,但委外處理費用不便宜,一車至少要4000元,對經費本就拮据的學校是雪上加霜。

鎮內多所學校日前也聯合向縣府教育處、環保局求援,希望能協調公所協助學校清運修剪樹木的廢棄物,但目前統籌任垃圾外運焚化處理的環保局也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今年上半年堆置的垃圾還有1000噸要外運處理,10月起又是焚化爐歲修停機潮,沒有焚化爐的南投縣,只能從垃圾減量著手。

環保局長黃靜如指出,已要求各鄉鎮市公所加強垃圾減量,以民生垃圾優先處理,校園的枯枝落葉只能暫時在安全與適當地點堆置,或製作堆肥利用,至於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主要以積水容器、樹洞為主,枯枝不易成為孳生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