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漁船捕魚翅 綠色和平突襲漁業署 影片證實船長允登船

綠色和平今天突襲漁業署,掛上「漁船作弊、漁業署包庇」的黃布條,並播放影帶證實是船長同意綠色和平觀察員上船,並非漁業署所言「強行登船」。(記者湯佳玲攝)

綠色和平今天突襲漁業署,掛上「漁船作弊、漁業署包庇」的黃布條,並播放影帶證實是船長同意綠色和平觀察員上船,並非漁業署所言「強行登船」。(記者湯佳玲攝)

2015/09/11 15:3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揭發台灣籍漁船「順得慶888號」非法於太平洋公海捕魚翅,漁業署說是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秘書處(WCPFC)作業疏失才未予登錄,並譴責綠色和平強行登船;綠色和平昨天突襲漁業署,掛上「漁船作弊、漁業署包庇」的黃布條,並播放影帶證實是在平和氣氛下,船長同意綠色和平觀察員上船並拍攝錄影,與漁業署「強行登船」說法大相逕庭。

綠色和平日前發現一艘「順得慶888號」漁船,未獲WCPFC許可就在太平洋公海捕撈,並發現3大袋、75公斤魚翅,內含42支尾鰭與上百片胸腹鰭。

漁業署昨天說,5月22日即已向WCPFC申請登錄11艘漁船,未料WCPFC作業疏失未登錄,因此在接獲綠色和平通報後立即知會WCPFC補正,也不滿綠色和平強行登船,並指船長並未同意綠色和平登船。

不過,漁業署提供給媒體的資料,只能看出5月22日有申請11艘船登錄,且WCPFC回覆有收到,但無法顯示這11艘包含「順得慶888號」。漁業署另外再提共有11艘船名稱資料的EXCEL檔,但因為EXCEL檔可以隨時自行製作,因此在未列於同一封郵件上,因而無法證實就是5月22日的同一批。

綠色和平今天突襲漁業署,由著裝成海巡的工作人員在屋頂掛上「漁船作弊、漁業署包庇」的黃布條,並播放雙方登船前的通話與攝錄影片。影中綠色和平詢問船長:「請問現在方便過去登船拜訪嗎?」船長:「等一下好不好,可以嗎?」綠色和平:「可以啊,大概等多久呢?」船長:「等大約二十分鐘好不好?」綠色和平:「船長那我們二十分鐘後過去可以嗎?謝謝你。」船長:「好的、好的」。顯示船長同意綠色和平登船,並無「不同意」或是「強行登船」情形。

綠色和平今天也出示WCPFC以及太平洋論壇漁業局(FFA)九月九日上午回覆綠色和平的郵件,兩機構都說「順得慶888號」沒有登記在漁船清單內。

漁業署遠洋組組長林頂榮重申,5月22 日已將「順得慶888號」資料提送WCPFC,強調該船有漁業署核發的漁船執照與國外基地作業證明,可以在公海捕撈,是合法漁船,只是WCPFC是島國人做事比較鬆散,作業疏失未予登錄而已。綠色和平希望漁業署提供WCPFC證明5月22 日已收到「順得慶888號」文件、或坦言疏失的證明,不要只是漁業署口頭說是作業疏失而已,林頂榮說會儘速聯繫取得提供給綠色和平,但並不希望提供給媒體,以免報導後將對WCPFC造成傷害。

林頂榮也說,台灣只跟澳洲、日本、法國、紐西蘭、庫克群島、美國等六國簽約,只有這些國家的觀察員可以登上我國漁船蒐證,譴責綠色和平無此權力。

綠色和平主任羅可容表示,綠色和平並非國家組織,因此不受上述六國簽約限制,上船有取得船長同意許可,並且綠色和平登船拜訪已行之有年。

綠色和平主任羅可容今天再提證據,證實9日上午「順得慶888號」並未取得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秘書處(WCPFC)白名單。(記者湯佳玲攝)

綠色和平主任羅可容今天再提證據,證實9日上午「順得慶888號」並未取得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秘書處(WCPFC)白名單。(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