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叫「江那個」? 政府昔日強迫原民改漢名挨轟

蘭嶼達悟族人的船隻下水儀式。(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蘭嶼達悟族人的船隻下水儀式。(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5/08/23 2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連續制訂法條強迫原住民必須更改為漢名,由戶籍人員肆意為原住民更名,被認為不尊重原住民的文化特質。直到台灣進入民主化社會後,原住民才得以更改為其原氏族本名。今有網友在PTT板上爆料指出,早期政府任意為原住民取名,除了「路人」、「螞蟻」、「小鳥」、「瓦斯」……,就連「那個」也成了名字,讓網友直呼:「真是過份!」

網友在PTT板上爆料,要大家看看早期政府是如何給蘭嶼人取名的。並舉朗島部落的蔡小鳥、謝路人、林螞蟻、陳碧蓮(男性);紅頭部落的江瓦斯(70年代官派鄉長)、江那個、周西郎;野銀部落的曾加油(前任鄉代主席);漁人部落的謝加水等等為例,認為好好的達悟名字,卻被政府強迫改漢名。

而目前台灣有超過10族的原住民族,每一族的命名方式都不相同,而不同族群的命名也都有其不同的涵義。例如:阿美族的男性名字Mayaw(馬耀),意思是守護月亮旁的星星;達悟族的女性名字Malgan(瑪兒坎)則是有光輝、心神愉快的含意。

有人說:「『我叫江那個』『哪個?』『那個』 『到底是哪個!』」、「『那個』我還以為是佛地魔咧!」、「我把你當螞蟻看。」不少網友看了更是相當憤怒,大罵「擺明是欺負人!」、「很可惡,根本侮辱人!」。

網友在PTT板上爆料指出,早期政府任意為原住民取名。(圖片翻攝自PTT八卦板)

網友在PTT板上爆料指出,早期政府任意為原住民取名。(圖片翻攝自PTT八卦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