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府缺錢社福遭殃 華山天使站黯然撤站

華山基金會的南庄天使站,因經費募集困難,面臨撤站命運。(記者鄭鴻達攝)

華山基金會的南庄天使站,因經費募集困難,面臨撤站命運。(記者鄭鴻達攝)

2015/08/19 18:41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苗栗縣天坑債務讓公務員領嘸薪、廠商請嘸款,間接造成華山基金會捐款大幅降低,今年募款進度僅達兩成,兩年來已撤掉公館、獅潭、大湖及銅鑼鄉天使站,南庄站也將在月底吹熄燈號,讓當地獨老相當不捨。

華山基金會社工們,忙著在南庄天使站打包物品,每天都到南庄站聊天的88歲獨老林波,坐在一旁顯得相當落寞。林波感嘆「實在很可惜!」他除了擔心未來沒處去,更擔心鄉內老人若有需要,會找不到人幫忙。

華山苗栗縣代理站長王博寬指出,全縣服務長者880位,南庄站則有29位,因籌募經費不足,業務將併到竹南、頭份站,盼同仁共體時艱,勿因此氣餒,希望能有穩定長期捐助,再度回南庄設站,深入地方服務。

王博寬指出,因景氣不如預期,加上有些老師長期捐款,因縣府薪水遲發而停止扣款,多少造成影響,去年至今已收掉公館、獅潭、大湖、銅鑼、南庄5站,今年服務經費的籌募進度僅兩成,去年同期進度卻可達8成。

王博寬說,華山服務對象為失能、失智、失依的「三失」獨居老人,認助一名獨老每月需要1200元,但現今偏鄉天使站因募款不易,造成經營困難,盼社會各界能幫忙,有意捐款者可洽捐款專線(037)463103。

據了解,縣內慈善團體經費大宗來源為當地企業及公務員捐款,但靠縣府標案維生的廠商因無法如期請款,不是倒閉就是經營困難,公務員薪水也常不準時入帳,進而導致慈善團體收到的捐款減少,甚至停止捐助。

一名曾由薪轉帳戶定期捐款的縣內公務員私下表示,其捐助對象雖非華山基金會,但自從薪水屢次遲發後,因擔憂下次再度遲發,造成房貸等家用付不出來,因此不得不先取消定期扣款,等未來發薪穩定再考慮恢復。

縣府社福科人員透露,縣內的確有不少全國性慈善團體反映,在苗栗縣原本就募款不易,連人事費都難以支應,近年更是捐款驟減、入不敷出,須靠母會支持才得以維持運作,許多地方性的慈善團體也有類似狀況。

該人員指出,某知名團體志工友人曾透露,去年該團創團25週年,卻遭逢史上首度捐款衰退情形,他推測是近年大型公安事故頻傳,捐款產生排擠效應,加上整體景氣持續低迷,縣內又爆財務危機,才讓民眾捐款變保守。

華山基金會苗栗縣代理站長王博寬(前排左),盼社會各界能持續捐助,讓偏鄉獨老能獲的照護。(記者鄭鴻達攝)

華山基金會苗栗縣代理站長王博寬(前排左),盼社會各界能持續捐助,讓偏鄉獨老能獲的照護。(記者鄭鴻達攝)

南庄鄉88歲的獨老林波(右),落寞地看著華山社工打包南庄站辦公室。(記者鄭鴻達攝)

南庄鄉88歲的獨老林波(右),落寞地看著華山社工打包南庄站辦公室。(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