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鬼月到 掛普度公燈為好兄弟照路

仁德區大甲里民周坤田的普度公燈,仍沿用傳統的蠟燭。(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區大甲里民周坤田的普度公燈,仍沿用傳統的蠟燭。(記者吳俊鋒攝)

2015/08/14 11:0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儘管現在的公共照明設施已經很發達,台南市仁德區的大甲、二行等里傳統聚落內,少許住戶仍保留門口掛普度公燈的習俗,有的甚至沿用蠟燭,幫好兄弟們指引道路,人情味十足。

以往住家掛普度公燈很普遍,但隨著社會演進,逐漸式微,62歲的大甲里民林清良指出,早期部落內至少50戶會這麼做,現在僅剩個位數了,他堅持保留。

林清良以斗笠為頂蓋,加上竹枝,製作出普度公燈,今天上午在家祭拜後,黃昏時就可以啟動,晚上開始為好兄弟照路。

大甲里民周坤田更復古,不用接電力的燈泡,而繼續採行傳統的蠟燭形式,今天起每到下午,就會點上一根,方便夜巡的好兄弟看路,他認為這種習俗其實很有教育意義,卻日趨沒落,相當感嘆。

二行里的邵姓居民以塑膠盆當頂蓋,DIY普度公燈,而且依照家裡的兄弟戶數,3盞一起串連,造型引人矚目。

祭拜後,就可以啟動普度公燈,為好兄弟照路。(記者吳俊鋒攝)

祭拜後,就可以啟動普度公燈,為好兄弟照路。(記者吳俊鋒攝)

邵姓居民的普度公燈,3盞串連。(記者吳俊鋒攝)

邵姓居民的普度公燈,3盞串連。(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