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耆老領軍繞街講古 小朋友手繪地圖比對(影音)

卡大地布部落成長班開課,耆老領軍繞街講古。(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成長班開課,耆老領軍繞街講古。(記者陳賢義攝)

2015/08/13 12:4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國中小成長班開班,訪耆老送點心、繪製部落地圖,還搭配有獎徵答、團康遊戲和潑水大戰等,課程豐富又多元,今早由耆老領軍繞街講古,分享部落發跡史和舊地名,小朋友拿著自己親手繪製的部落地圖,按圖索驥逐一比對,並寫下心得,個個聽的津津有味;留在營地的大人門也不得閒,分工展廚藝,為小朋友準備美味午膳。

「第6公墓以前是我們的前哨暸望台,目的是在抵禦外族入侵」、「古時族人死亡都採室內葬,直到日治時代被強迫遷出」耆老林金德徒步帶著一群小朋友沿街簡介各街道舊地名、各家族的聚會所、傳統領域與文化及在地農特烘焙坊,用詞淺顯易懂,對話更是詼諧,讓小朋友在歡笑更加親近傳統;另組學童則由耆老林茂盛領軍,豔陽高照,2老用心扎根,期待後輩族人飲水思源。留在營地的「保令」大叔和知本里里長馬捷夫婦倆,則忙著與數名族人分工張羅中餐。

成長班指導老師高雅雯說,成長班都是由部落青年自發性辦理,已邁入第10年,今年課程以畫畫卡大地布為主,主要以母語、部落舊地名和地圖為主題,邀請耆老加入為大小朋友介紹部落周遭舊地名與文化;開班初期原本擔心小朋友會聽不懂,但在搭配有獎徵答和耆老準備投影片,效果不錯,未如預期;時代的變遷,耆老們都憂心後輩會慢慢淡忘部落舊地名和歷史,今年特別加入這個主題,就是希望小朋友不忘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