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燒大灶熬煮三灣梨子水 連中國大媽都說讚

戴德煥用傳統柴燒大灶,燉煮三灣梨加冰糖製成之梨子水。(記者鄭鴻達攝)

戴德煥用傳統柴燒大灶,燉煮三灣梨加冰糖製成之梨子水。(記者鄭鴻達攝)

2015/08/06 18:06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南庄梨農戴德煥夫婦,為讓賣相不佳的三灣梨免於浪費,而用母親傳授祕方,以柴燒大灶熬煮超過2小時,製成潤喉甘甜的冰糖梨子水孝敬長輩,未料顧客試喝後大為讚賞,夫妻倆索性與梨子擺攤販賣,並大受好評。

傳統中醫觀點認為,性涼且味甘的水梨,除鮮嫩多汁相當適口外,若與相當潤喉的冰糖一起熬煮成汁,在夏天飲用不但消暑,也可保養喉嚨及支氣管,但因水梨水的製作耗時費工,通常梨農僅會自產自飲,少會拿來販售。

梨農戴德煥、王好勸夫婦,在三灣承租梨園種植聞名遐邇的三灣梨,並在南庄擺攤販售,過去夫婦倆捨不得將賣相差的梨子丟棄,因此聽從母建議及指導,將「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的梨子熬成梨子水,用以孝敬、保養年邁長輩的喉嚨。

戴德煥將三灣梨仔細清洗、切塊後,再與冰糖加入裝滿滾水的大灶中,並遵循家傳的祕訣控制火侯、濃度,以天然柴火持續加熱、燉煮約2到4小時,直到三灣梨的精華及香甜滋味,全部都釋放到冰糖水中,如此就大功告成。

王好勸說,先前偶然招待梨攤顧客喝梨子水,未料對方喝完相當讚賞,還質問她怎麼把好東西藏起來不賣,於是她與丈夫就每天熬煮一大鍋梨子水,因沒摻任何人工添加物,因此煮好後分裝,得先冷凍保鮮再拿出來賣。

來自中國大連的王小姐與家人來自由行,此行也來朝聖台灣盛產的高品質水果,並外帶了一袋又一袋的三灣梨、梨子水。王小姐表示因為不太想讓孩子喝向汽水等飲料,這次到南庄,有機會就買當地特產的梨子水消暑。

王好勸於南庄街上,擺攤販售三灣梨及獨家自製的梨子水。(記者鄭鴻達攝)

王好勸於南庄街上,擺攤販售三灣梨及獨家自製的梨子水。(記者鄭鴻達攝)

自中國來自由行的顧客王小姐,也對梨子水及三灣梨讚不絕口,一口氣外帶不少袋梨子及梨子水。(記者鄭鴻達攝)

自中國來自由行的顧客王小姐,也對梨子水及三灣梨讚不絕口,一口氣外帶不少袋梨子及梨子水。(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