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示警:肥胖、酗酒恐成肝癌主因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等國內3大醫學團體今公布「全台爸爸肝癌防治地圖」,呼籲民眾應重視肝癌的致病因子。(記者吳亮儀攝)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等國內3大醫學團體今公布「全台爸爸肝癌防治地圖」,呼籲民眾應重視肝癌的致病因子。(記者吳亮儀攝)

2015/08/05 2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等國內3大醫學團體、公衛團體舉辦「保肝的未來進行式」衛教影像展,並於會中指出,下一個30年生活習慣恐成男性肝病的主因。會中也公布「全台爸爸肝癌防治地圖」,呼籲民眾應重視肝癌的致病因子。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及台灣肝癌醫學會等3大醫學團體今公布最新「全台爸爸肝癌防治地圖」,衛福部國健署署長邱淑媞也到場與會。會中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沈志陽指出,隨著醫療環境改善,預期因病毒性肝炎引發肝硬化、肝癌的威脅會淡化,不過焦點將轉移到「非病毒性肝炎」所引發的肝癌,像是因肥胖導致的脂肪肝及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

據統計指出,每年有近8000名男性罹患肝癌,男性因肝癌死亡的比例為女性2倍,平均少活13年,且國內研究發現,我國每3名男性就有1人有脂肪肝。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全國肥胖盛行率最高的前5大縣市為台東、花蓮、雲林、高雄和彰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則提醒,為避免脂肪肝,除了落實三餐七分飽、少吃高脂高糖食物,也應養成運動習慣。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指出,酗酒的狀況以東部山區較明顯,特別是在宜蘭、花蓮、台東等地的山區偏鄉。此外,因酒精性肝炎引發的肝癌約占5%,據國健署統計,男性平均喝酒率高於女性26%,因此王鐘貴也提醒男性應注意喝酒要適量。

邱淑媞指出,每年因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的人數約1萬3000人,主要原因則是B、C型肝炎所造成。邱淑媞也提到,吸菸也有導致肝癌的風險,據統計指出,患有慢性肝病的男性中,吸菸率超過5成,患肝癌的男性中,吸菸率則接近45%。因此她呼籲患者一定要戒菸、減重,注意生活習慣並早期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