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方不請自來「查水錶」 嚇壞反課綱學生家人

楊尚恩母親(右)住在新竹,一早卻遭警察登門盤查,憂心兒子狀況自行開車北上。(圖擷取自楊尚恩臉書)

楊尚恩母親(右)住在新竹,一早卻遭警察登門盤查,憂心兒子狀況自行開車北上。(圖擷取自楊尚恩臉書)

2015/08/04 16:35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參與反黑箱課綱活動的大學生楊尚恩、曾在七月廿三日闖教育部,將被教育部提告,沒想到,今天位於新竹老家、台北租屋處,一早都被被警察上門「查水錶」,警方均表示、接到情資報案,憂心楊尚恩「精神狀況不佳、恐有自殺頃向」,在老家的媽媽在被盤查後,搭車上台北找楊尚恩,確認他平安後,才再搭車回家。

楊尚恩接受記者電訪時描述,一早八點警方到新竹老家時,警出示自己的臉書給母親看,警謊稱因林冠華自殺,楊寫文章、代表情緒低落,沒有使用臉書的母親看了很緊張,在十一點左右搭車來台北找他,再確認只是虛驚一場後,母親也在今下午三點多搭車回家。

他也批評,警方自以為臉書是證據嗎?如此推斷根本不合理。而且現在不是「偵查不公開」嗎?警方為何可以拿到檢方的個資?且教育部宣稱不提告,為何資料還拿給警方?這些行為相當矛盾。

楊尚恩強調,警方登門施壓、詢問個資造成家屬壓力、恐慌,且在單據上還清楚寫「要調查有無精神狀況、有無自殺傾向」,他也轉述律師說法,警方恐用此手段可將楊尚恩關入精神病院達十天。

他說,自己長期關切太陽花、華隆關廠工人抗爭、Hydis工人抗爭、國道員收費議題等,但從來沒有遇過警方上門盤查,認為應是闖教育部時,檢察官曾要求寫出居住地,他提供台北租屋處的資料,反遭警方「查水錶」。

楊說,母親一直以來很支持他參加社會活動,也願意了解活動內容,母親僅表達擔心他受傷,楊則會持續透過電話、通訊方式報平安。

目前就讀實踐大學三年級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楊尚恩,自行成立「夢由藝文工作室」,長期支援社運活動,運用專長、協助商品設計、如衣服、布條、文宣品等,打造象徵意義,這次反課綱也是由學生邀請、擔任活動商品形象設計師。

楊尚恩說,這次會站出來,是認為黑箱課綱會衝擊教育,願與學生站出來抗議。他也說,要「政府要就衝著我來」,不要對新竹的家人騷擾,不要讓家人焦慮,「真是夠了!」

與楊尚恩一同居住在台北租屋處的蔡姓友人也說,未來政府可能會以「精神狀況不佳為由」,帶走任何社運參與者,呼籲這種近乎白色恐怖的行為可以停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連結:

楊尚恩臉書

楊尚恩的台北租屋處也遭警方登門拜訪。(圖擷取自蔡姓友人臉書)

楊尚恩的台北租屋處也遭警方登門拜訪。(圖擷取自蔡姓友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