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記者臉書遭灌爆 陳良基三點聲明

台大副校長挺新聞自由臉書遭灌爆,今日發布三點聲明,詳述他的回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副校長挺新聞自由臉書遭灌爆,今日發布三點聲明,詳述他的回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28 1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24日佔領教育部,有33人被逮捕,其中還包含3名記者。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昨日批教育部指揮警方逮捕記者「非常可惡」,嚴重戕害新聞自由,且控告學生也非常不恰當,引起正反論戰,導致陳良基的被網友留言灌爆。

為此,陳良基稍早發布聲明稿,表示昨天僅與記者閒聊,沒有前後文易造成誤解,故今日詳細說明。陳良基於聲明中指出,自己不是課綱專家,對課綱無從置喙,但「記者若是報導真相而被逮補,記者社群應該群起而攻之」、「學生犯錯當然應該被處分,但應交由學校處理在先,真不得已,才需要動用司法作後續處分」。

陳良基強調,教育部應對學生有更積極的溝通應對方式。此外,他並不鼓勵任何人犯法,「自由法治是台灣社會得來不易的寶藏,請大家共同珍惜。」

陳良基聲明稿全文:

感謝大家的關心 (陳良基) 昨天在一個科技頒獎典禮會後和記者閒聊幾句,沒想到變成今天報紙的頭條,更由於報導篇幅的限制,沒有了前後文,造成大家的誤解,並引起各界的關心,我希望藉此聲明,較詳細說明我的看法。

首先我還是要先聲明,我非課綱領域的專家,也非法律方面的專家,我只是個在科技教育界的工作者,也是努力推動科技創新的志工,我對法治更是一向的尊崇。 有關記者詢問的議題,我當時回應的情形如下:

第一, 關於記者被逮捕的事情:我當時的說明是,記者若正在參與甚或帶頭做違法的事情,理當依現行犯逮捕,並由警方處置,但記者若是正在報導現行犯現場的案件,那麼,他就是在執行為大眾傳遞真相的職責,理當被尊重。所以,我當時是說,「如果你們記者認為,那幾位記者確實是為了報導真相而被逮補,那就是很嚴重的事情,記者社群應該群起而攻之。」

第二, 對學生的部分,我的建議是:學生犯錯當然應該被處分,但應交由學校處理在先,真不得已,才需要動用司法作後續處分,對於學生還是要以教育輔導、引導的角色為主,畢竟他們只是在學習階段中的大孩子。但是,我並不鼓勵學生犯法!

第三, 課綱的部分,屬專家的範疇,我無從置喙。但我認為,教育部不能只以「考試不考」作為解決爭議的辦法,教育本身就是個引導、輔導學習的過程,而非只為考試而已,我建議教育部對學生應有更積極的溝通應對方式。

以上是我回應的意見,其他的報導並非本人的言詞,請大家別再誤傳。我再重申,我絕不鼓勵任何人犯法,任何違法行為,理當受到法律制約。自由法治是台灣社會得來不易的寶藏,請大家共同珍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