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反課綱寫錯字 語文教師:知識不只有犀利和正確

學生反課綱出現錯字,引發許多人批評。(圖擷自蔡正元臉書)

學生反課綱出現錯字,引發許多人批評。(圖擷自蔡正元臉書)

2015/07/25 1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微調爭議持續延燒,日前許多學生到教育部抗議,不過卻出現部分錯字,引發各界批評學生素質,作家張大春也直言「慚愧」,不過在瑞士教書的網友黃世宜力挺學生,強調知識不只有犀利和正確。

黃世宜在臉書針對學生把「撤」寫為「撒」提出看法,張大春是以作家角度看,她則以語文教師角度看。她認為人本來就會犯錯,但在中文教學專業裡,老師評量時不能只限於語言表面的細節是否正確,也應作通盤考量,「學生寫這一句話的動機是什麼?這一句話所傳達的意涵又是什麼?教學對象、教學場域背景,都要一併考慮進去。」

黃世宜認為,17歲時國文優異,不可能寫錯字,但17歲時她根本沒勇氣質疑教科書,所以整體上,她比不上現在台灣高中生的語文水平。

她寫道,「知識不是只有犀利與正確。知識也有它溫柔感性的一面。知識的溫柔,我們稱為智慧。」許多相信自己有更多知識的階級,往往少了一顆溫柔的心,台灣不缺專家,但能理解知識的溫柔、讓年輕人從挫敗中培養信心、勇氣的人,可惜不多。

她也提到,難怪台灣文創常有抄襲事件,抄襲是完美的複製,避免責罵批評,追求短暫的肯定與快速的成功,但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相關連結請見︰

黃世宜臉書

語文教師黃世宜認為,知識不只有犀利和正確,在臉書力挺學生。(圖擷自黃世宜臉書)

語文教師黃世宜認為,知識不只有犀利和正確,在臉書力挺學生。(圖擷自黃世宜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