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制足額提撥勞退準備金 有軟體可試算

勞動部設計勞退準備金提撥率試算軟體,雇主在網站上就可估算該提撥多少準備金。(記者黃邦平翻攝)

勞動部設計勞退準備金提撥率試算軟體,雇主在網站上就可估算該提撥多少準備金。(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5/07/17 23:3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表示,明年起將強制足額提撥舊制勞工退休的準備金,現已開發試算軟體,讓事業單位方便估算,趁早準備,即日起在勞動部網站(網址:www.mol.gov.tw/topic/3078/3302/3307)可試算參考。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副司長陳惠蓉表示,目前全國分布在約13萬家事業單位有適用舊制勞退的勞工,經過持續追查、催促,僅剩187家尚未開立勞退準備金專戶,已開戶的提撥率達8成,依法,雇主應該按月提撥這些員工薪資的2%到15%當準備金,且依照新修正的勞動基準法規定,今年起,12月底應預估明年全年達到舊制退休條件的勞工所需退休金,且要在明年3月底前應足額提撥。

所謂勞退舊制是指依照勞基法規定的退休條件,如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工作25年以上、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可自請退休,另如年滿65歲以上,雇主可強制退休。1995年7月起實施勞退新制,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至勞工個人專戶。

陳惠蓉說,目前還適用舊制勞退的勞工約131萬人,有的是已經選擇新制、卻仍保留舊制年資,平均舊制年資約6年,也有的選擇繼續適用舊制、至今仍持續累積年資,平均年資有20.5年。

勞動部強調,若未依規定提撥退休準備金,每次可罰9萬至45萬元,並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如有疑問,可電洽勞動部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8515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