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 教長:大學教職將進入冰河期

教育部今早舉辦青年學者養成計畫論壇,部長吳思華(首排右)表示,大學教職進入冰河期。(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早舉辦青年學者養成計畫論壇,部長吳思華(首排右)表示,大學教職進入冰河期。(記者林曉雲攝)

2015/06/26 10: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早舉辦「青年學者養成計畫論壇」,政大校長出身的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受少子化衝擊,未來10年即到112學年,預估會減少1萬2 000名大學教師,扣除退休的9000多人,會遭到超額教師的衝擊,使大學教職進入冰河期。

吳思華表示,教育目的在成就每一個學生,從小學生到博士,希望大學培養出來的菁英扮演重要角色,但未來10年台灣受少子化人口衝擊,大學入學人數縮減,若生師比不變,所需教師人數大幅減少,未來10年112學年估減少1萬2000名大學教師,扣除退休的9000多人,大學教職進入冰河期,且直接反應在博士班招生,招生名額很多,但報名人數不多,6000多個名額只招到4000多人,且只有1000多人擔任教職。

吳思華表示,未來大學的教職缺額會大幅減少,但每個世代都有需要培養的人才,如不正視就會造成嚴重斷層,因此教育部採取「精緻化、重點化」培養博士,整體需求雖減少,但學術代代相傳,量少質精是努力的方向。

此外,吳思華也提及,唸博士不一定要去學校教書,產業界急需人才,支持學術精英做多面向的發展,產學共同培養博士人才,不只是讓博士生有工作,也讓知識做多面向的運用。

吳思華是本土博士,他表示,很多大學在聘老師時,優先聘請國外博士,他自己是政大博士,國內博士培養已達相當水準,重要的是在博士培養的最後一哩路與國際接軌,透過較長的博士或博士後研究確保其品質,代表台灣的高等教育達到世界一流,台灣高教不應是追求世界百大,而是要努力使台灣培養的博士為世界百大所用,否則名次再高都無意義。

吳思華表示,實務界重視在職進修,以商管類為例需要高級顧問,在知識密集的社會,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美國即重視培養實務型的專業博士,這也是台灣要去思考的方向,但學術界要有更多的自我規範,避免一窩蜂。

吳思華表示,博士生跟對老師前途似錦,有的老師收很多學生卻未完全照顧,因此教育部將課責學校必須有一定參與,學校應提供相似及足夠的資源給每一個博士生,不能有人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有人卻沒人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