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帶原且肝硬化婦人如願當媽 新生兒未垂直感染

一名36歲婦人是B型肝炎帶原且肝硬化患者,接受B肝治療2年後突然懷孕,如願當媽。(情境照)

一名36歲婦人是B型肝炎帶原且肝硬化患者,接受B肝治療2年後突然懷孕,如願當媽。(情境照)

2015/06/22 18:0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36歲婦人是B型肝炎帶原且肝硬化患者,接受B肝治療2年後突然懷孕,婦人一度誤把害喜的嚴重嘔吐視作肝炎病情惡化,擔心受怕,得知懷孕後,在醫師團隊的照顧下,順利足月生產未垂直感染B肝的健康寶寶,享受期盼已久的媽媽樂。

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謝昌興指出,這名婦女2年前因黑便、吐血到院急診,才發現患有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且因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而緊急手術,出院後持續接受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控制B肝的病毒量。

不料,術後不久又出現嚴重嘔吐,婦人以為肝炎病情惡化,心驚膽跳到醫院報到,謝昌興說,問診時婦人神情緊張,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婦人已懷孕4個月,之前出現的嚴重嘔吐原來是害喜現象。

由於婦人期盼懷孕多時,但始終沒有下文,加上又治療肝炎,根本未曾想過會懷孕,得知懷孕後婦人憂喜參半,擔心服藥控制肝炎恐會傷害胎兒,更擔心胎兒垂直感染B型肝炎。

謝昌興說,婦人甚至一度自行停服治療肝炎藥物,產檢過程不斷提醒婦人亂停藥會造成肝炎病毒量增加,反增加胎兒垂直感染的風險,加上解釋使用藥物的安全性,婦人才放心正常服藥。

謝昌興說,為防止羊膜穿刺造成胎兒垂直感染B型肝炎,產檢時採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抽取產婦的血進行胎兒DNA檢測,結果完全正常,讓婦人放下心中大石;日前婦人順利足月產下3000公克的女嬰,經檢查後新生兒確定未受到B型肝炎感染,讓婦人開心迎接新生兒的到來。

謝昌興指出,孕婦若是B肝帶原者,約有1成5的機率會垂直感染給胎兒,最好能進一步接受B型肝炎檢測,並接受藥物治療控制病毒量,避免在懷孕的過程中發生活動性肝炎,也降低傳染給胎兒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