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的海倫凱勒」劉育伶 大學畢業了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左)大學畢業了,校長林聰明(中)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記者余雪蘭攝)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左)大學畢業了,校長林聰明(中)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記者余雪蘭攝)

2015/06/13 14:34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從小視聾啞多障的劉育伶,是國內第一位視聾雙障上大學的孩子,昨天她從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畢業了。樂觀愛笑的她,由該系心理學老師黃美智帶領,以獨特演講方式到育幼院、學校進行十餘場生命教育演講,傳遞生命的價值,鼓舞許多人,學校將在今天傍晚舉辦的畢業典禮中頒給她「熱心公益獎」。

劉育伶因出生不久罹患腸阻塞併發多重疾病,導致青光眼與聽力障礙,從此喪失視力與聽力,也不會說話,但天資聰穎,自幼學習手指語、點字與操作盲用電腦,一路求學至高等教育,成為台灣首位盲聾啞大學生,因而被譽為「台灣的海倫凱勒」。

劉育伶自大二起經由學校的珍珠培育計畫,由黃美智老師帶領她學習,並透過手語、點字與觸摸顯示器等輔具,到育幼院與學校分享生命的喜樂,曾到收容行為嚴重偏差孩子的國中演講,學生不聽講還嗆她「你活得這麼辛苦,為何不放棄?」,劉育伶透過觸摸顯示器堅定的回答「我從不放棄學習」,當答案用文字顯示在螢幕時,原本鬧哄哄的現場,突然鴉雀無聲,學生全部安靜了下來。

黃美智表示,劉育伶的演講,傳遞熱愛生命的勇氣,感動許多聽者,也鼓勵許多孩童。

劉育伶則說,畢業後想回母校當教學助理,幫助視多障的學弟妹們,同時也要持續去演講,當生命教育老師。

視聾啞多障的劉育伶(左)生性樂觀,由老師黃美智(右)帶她到育幼院與學校做生命教育演講,她總是笑容滿面。(記者余雪蘭攝)

視聾啞多障的劉育伶(左)生性樂觀,由老師黃美智(右)帶她到育幼院與學校做生命教育演講,她總是笑容滿面。(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