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晤士報》亞洲大學排名 台灣節節敗退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天公布2015年亞洲大學排名,最佳成績仍是台灣大學,但排名已跌到17名,比去年退步3名。圖為台灣大學徐州路校區。(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天公布2015年亞洲大學排名,最佳成績仍是台灣大學,但排名已跌到17名,比去年退步3名。圖為台灣大學徐州路校區。(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5/06/11 07:5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天公布2015年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僅11校入榜,且除了清華大學外,其他學校相較去年皆退步,學者提醒,台灣論文產出已呈下滑疲態,校方則反省因是國際化不足所導致。

在《泰晤士報》的排名中,由日本的東京大學奪冠,新加坡國立大學居次,香港大學拿季軍,第4及第5名分別為中國的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其亞洲排名僅列前百大,從13項指標進行評比,有教育核心、學術研究、國際視野等等。

台灣部分共11校入榜,最佳成績仍是台灣大學,但排名已跌到17名,比去年退步3名,交通大學36名(退2名),成功大學49名(退5名),中山大學下滑最多,比去年退16名,跌到62名,僅今年清華大學進步4名,排在34名。

《泰晤士報》分析指出,中國有逐漸取代日本的態勢,將成亞洲高教重鎮,印度實力則稍微惡化,中東進步驚人,台灣排名則「節節敗退」,雖有3.3億美元的經費挹注(5年500億共2期),隨著競爭加劇,認為經費可能不夠,在亞洲崛起開始超越傳統西方的時代下,希望台灣不能落在後面。

台灣大學圖資系教授黃慕萱說,台灣進步速度很慢,其他如中國、韓國、新加坡則進步神速,擔憂高教發展停滯不前,從評比角度來看,不論是「論文數」、「學術聲譽」等,台灣呈下滑態勢,她不認為台灣論文量已足夠,強調不贊成炒作論文,但還是要鼓勵學界寫出「好的論文」,因為好的論文來自好的研究,而好的大學則需要好的論文支持。

而大學端則自認國際化不足,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不擔心台大論文的質與量,不過幾年前已轉變論文產製政策,用獎勵制度要求教授多發表高品質論文,影響學術圈,增加「高度被引用率」學者,但林達德坦承,台大的弱點是「國際化」,如外籍老師比例、國際交換生人數等,對於排名則持平常心,會持續努力。

中山大學研發長陳英忠說,學校屬中小型,老師約500人、學生約9000多人,競爭經營相對艱難,但也表現不錯,只是地處南部,恐非國際學生首選,地緣稍嫌吃虧,本地學生給錢也不想出國念書,國際化評比得分恐因此較弱,未來將加強提升國際知名度,如加入「海港城市大學聯盟」等全球組織。

陳英忠也分析,台灣前幾年衝論文數,近年改要求論文品質,但經費依舊差別人一大截,很羨慕中國學校經費充裕,還觀察到如今已沒什麼人想報讀博士班,等於無人支撐研究,環環相扣下讓台灣高教隱憂難解。

2015英國泰晤士報(TIMES)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大學排名前五

大學名稱 2015 2014
東京大學 1 1
新加坡國立大學 2 2
香港大學 3 3
北京大學 4 5
清華大學(中國) 5 6

英國TIMES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部分

大學名稱 2015 2014
台灣大學 17(-3) 14
清華大學 34(+4) 38
交通大學 36(-2) 34
成功大學 49(-5) 44
台灣科技大學 52 52
中山大學 62(-16) 46
中央大學 64(-10) 54
中國醫藥大學 67(-10) 57
台灣師範大學 73(-3) 70
亞洲大學 93(-10) 83
陽明大學 98(-5) 9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