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教長背棄了我們的信任

教育部昨晚於台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座談會」,部長吳思華離席時,遭到學生包圍座車抗議,學生高喊「部長道歉,退回課綱」。(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昨晚於台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座談會」,部長吳思華離席時,遭到學生包圍座車抗議,學生高喊「部長道歉,退回課綱」。(記者廖耀東攝)

2015/06/10 09: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赴台中一中召開「普通高級中學國文與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校園分區座談會。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早發布聲明,指教育部長吳思華「有講等於沒講」的風格,反而讓錯誤更加嚴重,「背棄了我們的信任」,也讓大家誤以為「台灣還是行政權獨大的法西斯國家」。

聯盟指出教育部三項錯誤:一、吳部長接續前任,需要明白告訴大家,他如何理解前任作法的用意,以及他的態度,這才是責任政治,這才是人民賦權給國家的前提,「但昨天吳部長的表現,背棄了我們的信任。」

錯誤二、教育部讓大家誤以為:台灣還是行政權獨大的法西斯國家。教育部屬行政機構,行政機構應該透明,隨時讓人民監督。另外,昨天討論中教育部完全沒回應廢掉歷史九八課綱的問題,一個程序完備,經公聽會認可,也就是相當於課綱的立法法源,是不容行政權任意踐踏的。可是,這次微調課綱卻惡狠狠的踐踏了立法和司法。

錯誤三、教育部讓大家陷入價值觀虛無的風險中。教育部一路用史觀差異呼攏,會造成對史學的特質有深沉的誤解。歷史不是只有史觀的差異。像電影A級控訴中所說的:「亞美尼亞大屠殺亦如Arat山一般橫亙,不容抹煞,也無法真的遺忘。」 開羅宣言就是沒有,就是找不到官方文件。台灣實施戒嚴令就是不合法,上面沒有總統署名。事實是存在的。

發言人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表示,雖然很多爭議和雜音,如水在常溫常壓下沸點是不是100度所產生的爭議,都可寫成一本書。但往事並不如煙,史學不是虛無到只有史觀的差異。教育部長不能一路用此史觀差異的藉口,閃躲責任。有史實,才有是非,也才能建立適當的價值觀。

為撥亂反正,聯盟提出四項主張:

一、人文學科課綱目前應一律採軟綱。若國家要發展硬課綱,除非以積極進行轉型正義為前提,對國家曾有的暴力咎責,如南非一般。否則國家沒有正當性以國家之名進行與人的尊嚴有關的人文教育。

二、人文學科綱目應從台灣主體性出發。如國文課本選文,應收錄反應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等共同記憶的文學作品。以及中華民國最高峰是玉山,而非珠穆朗瑪峰等等。

三、廢除教科書審查制度。

四、在爭議未定之前,還是先退回到九五暫綱。而且此暫綱軟性的、只具建議性質的,不能硬梆梆,強不同以為同。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出席於台中一中舉辦的首場「課綱微調座談會」。(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出席於台中一中舉辦的首場「課綱微調座談會」。(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