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程參與「好奇號」登陸火星計畫 清大校友好棒棒

清大數學系畢業的嚴正,返回清大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及參與好奇號火星登陸計畫的過程。(圖由清大提供)

清大數學系畢業的嚴正,返回清大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及參與好奇號火星登陸計畫的過程。(圖由清大提供)

2015/06/09 17:2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2012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執行火星登陸計畫,將機械車「好奇號」(Curiosity Rover)送往火星,在好奇號計畫中,有個台灣人身影,他就是清大數學系畢業的嚴正博士,嚴正全程參與此計畫,今天嚴正返回母校和學弟妹分享從好奇號送回地球的珍貴火星地表資訊與照片,也分享在NASA工作的過程,勉勵學弟妹,只要心中有夢想,「Just go for it!」

嚴正與學弟妹分享說,曾有人問他,好奇號計畫要花費25億美金,這錢如果用在解決世界上其他問題不是更好?他給學弟妹看一張由好奇號拍下的日落美景。他說,如果全美國人民分攤25億美金,大約每個人負擔兩張電影票錢,就他而言,花兩張電影票錢可以看到美麗的火星日落,還能取得許多寶貴的資料,是非常值得的。

嚴正也分享好奇號在火星的「自拍照」。他說,這張自拍照是拍下50多張照片然後合成。當照片合成好時,就好像在分享小孩的自拍照,這是他熱愛這份工作的動力。

嚴正的工作經歷,讓人稱羨,在場許多學生發問,要怎麼去NASA工作?對於想往工學院發展的理學院學生有何建議?嚴正說,在他念大學的時候,他也不曉得以後要做什麼,當時的他,只要籃球打贏就很開心,大學念了5年才畢業。後來,他在美國進修取得博士,漸漸覺得操作機器人很酷、操作機器人在另一個世界運行非常酷,在因緣際會下加入JPL,簡直是夢想實現,因此工作得非常快樂。

如果想當工程師、想在NASA工作,NASA的工程師有非常多種,不用侷限自己非往哪個專業發展不可。他勉勵在場學弟妹,多問問自己的內心,喜歡什麼?覺得做什麼事情很酷?做什麼事情會很開心?想到了,不用猶豫,就儘管往那方向走去。「Just go for i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