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完會考題目好傷心 李家同批基本能力被忽視

李家同在臉書撰文,認為會考題目不重視基本能力,盡出些難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李家同在臉書撰文,認為會考題目不重視基本能力,盡出些難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03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今在臉書「我的教育專欄」中上指出,看完英文會考題目讓他覺得很傷心,痛批教育界成天用難題考學生,忽視基本能力。

李家同表示,從幾年前開始陸續發現有大學生發生Be動詞使用錯誤的情形,他認為問題不是出在大學生身上,而是他們的英文老師疏忽基本文法,批評現在很多先進的英文老師不贊成學制式的英文文法,自然也不會考學生Be動詞會了沒,但美國小學生啟蒙英文教科書一開始便教I要大寫、問句的標點符號和Be動詞。

李家同看完英文會考題目後非常傷心,他發現所有的考題都不容易,顯然教育界不在乎學生是否學會最基本的知識,對比民國43年一女中高中入學的英文考題,更讓他感慨萬分,因為裡面都沒有難題,考得非常基本。

李家同認為不只是英文,其他門學科的基本問題也出現被忽視的情況,曾有教授抱怨學生懶惰才學不會寫程式,他認為學寫程式應從邏輯思考學起,如果學生不會設計流程圖,卻學了很多的艱深語法,當然不會寫程式。怒批「教育界不屑於教最基本的東西,總認為應該教學生一些深奧的學問,而不了解學生學會了最基本的學問,就相當不錯了。」

李家同臉書全文:

我在幾年前無意中發現一位大學生寫出的英文句子中有“C are”出現,我當時大吃一驚,又陸續在兩個場合發現大學生寫出“They is”。最近我又發現有一位大學生寫出“It are”。

我始終認為這些大學生絕對不是不聰明,而是當初我們的英文老師沒有注意到學生的英文基本文法其實是沒有學好的。我們現在很多先進的英文老師不贊成學制式的英文文法,所以當然也絕對不會考學生究竟會了Be動詞沒有。可是我收到一本美國小學生的啟蒙英文教科書,第一課就是I 如果代表我,就必須大寫,第二課句子如果是問句,標點符號一定要是?。第三課開始就是Be 動詞,Be 動詞講得很詳細,I am, you are, he is等等,都有練習。可見得我們是應該注意Be 動詞的。

問題在於我們國家的考試是不會管這些Be 動詞有沒有學會的,說實話,我看到了我們的英文會考題目,我實在感到非常傷心,因為顯然我們的教育界是不在乎學生有沒有學會最基本的知識的。所有的考題都不容易,考試引導教學,我每次強調中小學老師應該注意學生有沒有學會最基本的英文文法規則,很多大學教授都嘲笑我,他們說老師不會管這些東西的,因為高中入學考試不會考這些東西。

可是我看過民國43年一女中高中入學的英文考題,裡面完全沒有難題,考得非常基本,真使我感慨萬分。

如果政府依然不理會學生有沒有學會最基本的學問,就以英文來講,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大學生無法用英文來寫論文,這就非常嚴重了。因為對這位大學生來講,他的競爭力當然會小很多,對整個國家來講,國家的競爭力也是會大受影響。我們國家的經濟不能完全靠內銷,我們一定要注意我們的產品能否外銷到國外,如果工程師的英文不夠好,就不能用英文來描寫他們的產品,這當然是很不幸的事。

其實也不僅僅是英文,很多的教育都不去管一門學問的基本問題,我一天到晚聽到教授埋怨學生不會寫程式,因為這些學生偷懶,懶得學,所以不會。可是我又發現這些教授教很難懂的程式語言語法,因為如此才表示自己有學問。在我看來,學寫程式根本就應該從邏輯思考學起,也就是說,學生一定要學會如何設計一個流程圖。如果學生不會設計流程圖,卻學了很多的艱深語法,當然不會寫程式。我們怎麼能怪學生呢?這又表示一件事,教育界不屑於教最基本的東西,總認為應該教學生一些深奧的學問,而不了解學生學會了最基本的學問,就相當不錯了。

所以我在此希望我們的教育界能夠好好地注意我們的學生有沒有學好最基本的知識,而不要成天用難題考他們。我也在這裡預告博幼基金會將公佈一個完整的檢定制度,這個檢定制度和一般的檢定制度完全不同,我們非常注意基本能力。這個檢定制度也是因為我們國家太不注意基本能力而被迫制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