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制勞退未開準備金專戶 有2065家

勞動部清查全國仍適用舊制勞工退休金的事業單位,目前僅剩2065家未開戶。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情境照)

勞動部清查全國仍適用舊制勞工退休金的事業單位,目前僅剩2065家未開戶。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情境照)

2015/05/26 15:4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清查全國仍適用舊制勞工退休金的事業單位,目前僅剩2065家未開戶,預計6月底全數清查完畢;若提醒該開戶卻堅不開、通知該提撥卻不提,都要開罰,可罰2萬元至30萬元。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說,今年1月至4月已經清查了3萬5555家事業單位,有78家不肯開戶被罰,總計全國目前有13萬3108家事業單位有勞工適用舊制勞退,開戶率達98.45%。

截至去年底還有9962家未開設退休金專戶,今年3月底已減至4348家,4月底剩2065家,最後這些不肯開戶的「釘子戶」,不少是因為雇主認為只要員工退休時再直接付退休金就好了,不願事前提撥到專戶,尤其有些小企業,員工是親人,願意保勞保,卻不願提撥退休準備金。

但被查到仍拒絕開戶可罰2萬至30萬元,去年罰了189家,今年至4月也已罰了78家。

勞動部強調,舊制勞退和新制不同,萬一企業倒閉,退休金往往一毛錢都拿不到,除了已修法提高退休金債權順位,也強制要求雇主要足額提撥準備金。

孫碧霞表示,配合今年元月勞基法修正,除了要求事業單位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預估下一年全年可能將依舊制退休的員工需要多少退休金,以今年12月底的薪資標準,在明年3月底前一次提撥2%至15%準備金至專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