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月120元出生就要繳?長照保費惹議

「長照保險法草案」,比照全民健保強制投保,等於民眾一出生就要開始繳,也引發在野黨立委痛批是「下一代繳錢,這一代享受」。(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長照保險法草案」,比照全民健保強制投保,等於民眾一出生就要開始繳,也引發在野黨立委痛批是「下一代繳錢,這一代享受」。(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5/05/26 1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昨日審查「長照保險法草案」,敲定民眾保費分配比率為3成,平均每人月繳約120元,但由於法案將比照全民健保強制投保,等於民眾一出生就要開始繳,也引發在野黨立委痛批是「下一代繳錢,這一代享受」。

政務委員馮燕表示,長照保險就像壽險、意外險一樣,「最好是繳了保費但不要使用。」將和全民健保一樣強制社會保險,民眾從出生就要開始繳費,如果失能臥床時才用得到,

然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即批評,長照險一出生就要繳,但卻要等老了才用得到,等於「下一代繳錢,這一代享受」,立委林淑芬也認為,日本花了10年建立長照體系,才開辦長照險,行政院如此匆忙爭議只會越來越大。

此外,企業與政府對於負擔比率仍未取得共識,工商團體不滿企業負擔保費6成、政府負擔1成,希望能改成企業與政府各負擔3成與4成,但政院認為財政經費將無法負擔,將會與工商團體再溝通,希望草案能趕在週四行政院會上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