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米補強難成功 野柳女王頭最少剩5年

雖然有學者正對女王頭進行奈米塗料補強實驗,但仍無法完整保護外觀,若方法確定無效,女王頭最快5至10年就可能「斷頸」。(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雖然有學者正對女王頭進行奈米塗料補強實驗,但仍無法完整保護外觀,若方法確定無效,女王頭最快5至10年就可能「斷頸」。(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5/05/25 15: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海岸最著名的景點野柳「女王頭」,近年飽受侵蝕恐有「斷頭」危機。北觀處日前委託學者進行奈米塗料補強實驗,雖然可增加岩石強度,但會產生白化恐破壞女王頭外觀,若這個方法無法施行,女王頭最快5至10年就可能「斷頸」。

《聯合晚報》報導,北觀處日前委託台大高分子所教授謝國煌,針對女王頭週邊的蕈石進行奈米科技藥劑實驗,結果發現,奈米科技藥劑雖然可增加岩石強度、延緩風化,但由於環境變化大,蕈石都有出現剝落、白化現象,因此無法用在女王頭上。

謝國煌表示,經過9個月的觀察,劇烈的冷熱收縮、連日降雨導致蕈石出現白化,施工技術需要純熟,才能讓岩石能接近原本的色澤。但他表示,目前已找到能克服白化的方法,近期會進行表面處理,會再觀察三個月。

女王頭的頸部近年來不斷縮小,從民國95年時的144公分,目前只剩約126公分。儘管北觀處積極遴選新任「公主」,但都無法取代「女王頭」的地位。

儘管北觀處表示,多數遊客反映若「女王頭」斷頸,仍不會影響參觀意願。但旅遊業者仍擔心,少了招牌的女王頭,野柳的魅力將大受影響,可能會影響在觀光行程上的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