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生刻苦求學 孫致善拚上台大政治系

中國籍父親失聯,返台成低收人戶,孫致善考上台大政治系。(記者蘇孟娟攝)

中國籍父親失聯,返台成低收人戶,孫致善考上台大政治系。(記者蘇孟娟攝)

2015/05/12 18:4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華高中學生孫致善在中國出生,因中國籍父親突然失聯,返台成低收入戶,她刻苦求學,未曾補習成績仍頂尖,申請大學錄取台大政治系。

孫致善的母親赴中國就業時結識中國籍父親,婚後育有2女,不料,父親在她5歲時突然人間蒸發,母女在中國尋親5年未果,只得黯然返台,成了低收入戶家庭,孫母帶著2女開麵攤營生,因麵攤地點不佳,「有時一天賺不到200元」。

家境不佳的孫致善努力求學,國中畢業甚至考上台中女中,她選擇跟姊姊一樣入學文華高中,省下交通費。

經濟弱勢的她未曾補習,卻成績頂呱呱,孫致善說,「她只是很聽老師的話」,上課認真聽、作筆記;高中5學期有4學期均是班上第1名,每學期領到2、3萬元獎學金,加上在校工讀,「有時賺得比母親多」。

另靠網路及電視影集的學習,主動找英文老師利用每週五午休練英語對話,她還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她說,「家庭情感緊密的幸福感,比金踐不足重要很多」,加上成長過程因物慾低,經濟弱勢對她來說從不是問題,直到今年申請大學時報名4校系,為了面試時不與其他人落差太多,才花錢治裝,加計交通費用等,花了近萬元爭取升學機會,終於首度感受到經濟侷促的壓力。

孫致善共錄取台大政治系理論組與公共行政組及政大外交系3個志願,選台大政治理論組升學,未來盼當外交官,早日改善家計。

校長薛光豐說,孫致善身處逆境卻積極開朗, 除課業佳外,更擔任班長、參加社團及志工,全方位正向發展,十分難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