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廠媽」回娘家 百里走路進香回鹿港掀高潮

被冠上「糖廠媽」的雲林虎尾福安宮媽祖,今天回到彰化鹿港娘家進香。(記者張聰秋攝)

被冠上「糖廠媽」的雲林虎尾福安宮媽祖,今天回到彰化鹿港娘家進香。(記者張聰秋攝)

2015/05/09 18:39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糖廠媽」來了!雲林縣虎尾鎮福安宮連續12年來年年都舉辦「百里行腳」到鹿港謁祖進香活動,這是台灣罕見從南部徒步跨過濁水溪北上進香的進香團,相當特別,今年隊伍陣容更為龐大,3000多名信徒、40多個陣頭,今天走路護送被冠上「糖廠媽」的天上聖母鑾轎回鹿港娘家新祖宮和天后宮,一路都有民眾設香案膜拜祈福,場面熱鬧滾滾。

「糖廠媽」的由來,民國45年時,鹿港人黃永舜到虎尾糖廠服務,當時虎尾街上沒有一間正統媽祖廟可讓人參拜,於是邀約胡姓同鄉回鹿港鎮,從新祖宮分靈媽祖回到虎尾膜拜,民國50年起,每年媽祖誕辰前夕,信徒組成進香團,搭乘向糖廠租用俗稱「五分仔火車」的客運小火車回到鹿港謁祖進香,直至民國93年,搭車改徒步,習俗延續至今,已是地方一大盛事,去年廟方首度與鹿港天后宮交流,天后宮分靈一尊媽祖給福安宮,讓福安宮今年起同時回新祖宮和天后宮謁祖進香。

福安宮主委王明崑表示,明天就是母親節,鹿港新祖宮和天后宮都是「糖廠媽」的「媽媽」,在母親節前夕,「糖廠媽」跨過濁水溪回娘家陪兩個媽媽過節,為宣揚中國人傳統孝道做了最好榜樣。

天后宮主委張偉東指出,「糖廠媽」回鹿港娘家,在天后宮舉行祝獻暖壽謁祖割香火儀式,循古禮向天后宮「媽祖婆」祈福暖壽,為3天3夜進香活動活動掀起高潮。

彰化縣長魏明谷、鹿港鎮長黃振彥、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的林益邦等人在鹿港鎮員大排龍舟路口迎接「糖廠媽」到來,他們肯定信徒徒步弘揚媽祖文化的精神,盼慈悲的媽祖天祐台灣,普降甘霖,解決台灣旱象。

隊伍經過之處沿路鑼鼓喧天,鞭炮聲震天價響,街道被熱情的信徒擠得水洩不通,媽祖鑾轎明天凌晨起駕回程,預計明晚回到福安宮。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1)、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立委的林益邦(右2)、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左2)等人在鹿港鎮員大排龍舟路口迎接鑾轎。(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1)、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立委的林益邦(右2)、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左2)等人在鹿港鎮員大排龍舟路口迎接鑾轎。(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