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縱容死刑 最高院法官:因台灣轉型正義未完成

民間籌組的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今天再次召開言詞辯論庭,針對死刑進行深度討論。(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民間籌組的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今天再次召開言詞辯論庭,針對死刑進行深度討論。(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2015/05/09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對於死刑是否廢除或停止的意見出現分歧,因此台北律師公會與各界人士共同籌組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就死刑議題展開深度討論,並於今天召開第2次言詞辯論庭。最高法院法官黃瑞華認為,因為台灣尚未有完整的轉型正義,才會導致多數民眾無法接受廢死。

「風傳媒」報導,黃瑞華表示,根據憲法第23條,僅授權立法者依法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利,並沒有授權立法者依法剝奪人民自由權利所依附的根本生命權,因此若從憲法文字來看,死刑立法已逾越憲法。

黃瑞華說,許多斷然廢除死刑的國家,歷史中多半經歷過一段國家暴力帶來的慘痛經驗,讓人民知道保障人性尊嚴及人權才是法治國家存在的根本目的。台灣人民長期忍受合法及非法的暴力,尚未經歷完整的轉型正義,才無情縱容死刑對他人性命的侵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