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電不是趨勢 只賣給「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

核工專家賀立維今年2月底專訪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編輯耿必儒,耿明確指出核電已經不是未來世界趨勢。(圖擷取自宜蘭人文基金會官網)

核工專家賀立維今年2月底專訪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編輯耿必儒,耿明確指出核電已經不是未來世界趨勢。(圖擷取自宜蘭人文基金會官網)

2015/05/07 12:5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聯合報》今天刊出一篇<華郵主筆:台灣反核不切實際>報導,立即遭到核工博士賀立維反擊,他以專訪曾經擔任新華財經新聞總編輯、現任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駐北京編輯耿必儒(Mr. William Kazer)先生的話說,核電輸出國都盡量將核電賣給一些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明確指出核電已經不是世界趨勢,而且台灣政府隱瞞許多成本,誤導人民以為核電很便宜。

《華盛頓郵報》主筆史卓柏格日前在該報網站撰文指出,台灣水力發電量微不足道,太陽能發電又需大面積開闊地形,且在雨天無用武之地。台灣如果反對核電,將助長國際間對核能汙名化。

核工專家賀立維提出今年2月底,他專訪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編輯耿必儒的內容。耿必儒指出,核電不是未來世界趨勢,美國自30多年前不再蓋核電廠後,現有核電廠若想提升達到安全要求,成本就要大增,這也是為什麼核電工業不願繼續投資的原因,陸續有電廠寧可提前除役。

他還說,核電輸出國都盡量將核電賣給一些「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以美國為例,因為人民反對,30多年來都蓋不了一座新的核電廠,台灣人民的聲音愈來愈大,所以核四也蓋不成了。

他並說,自世界第一座核電廠完工至今,核廢問題就從未被真正的解決過,我們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產生更多的核廢料。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說,原來國際知名大報的資深記者素養沒有比台灣的記者高明,只會當政策的傳聲筒。

賀立維專訪耿必儒全文如下:

核電不是便宜的電力

賀:您認為核電是便宜的電力嗎?

耿:美國近三十多年來沒有蓋一座新的核電廠,原因是因為核電不便宜,無法與其他發電方式競爭,尤其是頁岩氣技術突破後,產量大增價格大跌。

台灣政府隱瞞成本 使人民認為核電很便宜

賀:台灣說核電是最便宜的電,正確嗎?

耿:那要看台灣如何計算核電的價格,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核電價格約為三.二三元一度,與台灣公告的不到一元一度相差很多,可能是台灣政府隱瞞了許多成本,使人民認為核電很便宜。

核電安全成本大增 核電工業不願繼續投資

賀:核電安全嗎?

耿:自三哩島、車諾比與福島核災發生後,美國認為核電還有許多技術上的根本問題無法解決,所以是不安全的。若要完全達到安全的要求,則成本就會大增,這是核電工業不願繼續投資的原因。

美國主要核電供應商 都將核電部門出售他國

賀:台灣興建核四與核電廠延役是否有受到美國的壓力?

耿:我看不出有這個原因,美國幾家主要核電供應商,都將核電部門出售給他國,若繼續銷售核電廠,受益的是其他國家,如日本而不是美國,所以美國沒有理由這麼做。

人民的聲音是阻止風險無限大核電的強大力量

賀:既然核電又貴又不安全,為何世界上還有國家在購買核電廠?

耿:我的看法是一些核電輸出國,都盡量將核電賣給一些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以美國為例,因為人民反對,三十多年來都蓋不了一座新的核電廠,台灣人民的聲音 愈來愈大,所以核四也蓋不成了。還有核電的風險幾乎無限大,我並不知道是不是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核災保險?至少日本與台灣都沒有,發生核災人民只好自己承 擔。

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前 可充分準備讓電力不缺

賀:您認為台灣將來進入非核家園後,電力夠嗎?

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堅持台灣在2025年要達到非核家園,這段時間台灣應可以做充分的準備,讓電力不缺。雖然有人反對貼補再生能源,但即使是美國,早年的石油、天然氣、核電等等,也都依靠國家貼補,為何再生能源就不能貼補呢?

核電不是未來世界趨勢

賀:核電是未來世界的趨勢嗎?

耿:不是的,美國自三十多年前不再蓋核電廠後,現有核電廠只要安全不符規定而改善又要投入鉅資的,就提前除役。世界各國某些準備要延役的核電廠,也要克服 日漸嚴格的安全規範與意外風險。所以核電並不是未來的趨勢。目前只有以國防考量而不惜經濟代價的情形才會再建造核子反應爐,如核子潛艇、核子航母等等。

核廢問題 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產生更多核廢料

賀:請問對核廢的看法?

耿:自世界第一座核電廠完工至今,核廢問題就從未被真正的解決過,許多研議中或施作中的方式,並非一勞永逸的做法。這些問題只有讓不使用核電的後代子孫傷腦筋,我們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產生更多的核廢料。

相關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