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夏之雪」前奏 珊瑚抱卵猶如鑲滿珍珠

藍珊瑚抱卵(蔡永春提供)

藍珊瑚抱卵(蔡永春提供)

2015/05/05 21:0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每年媽祖生日(農曆3月23日)前後,是墾丁「夏之雪」珊瑚產卵大爆發的日子,不少遊客期待以久,潛水愛好者更早已準備到墾丁一飽眼福,但相較為人所熟知的大爆發,墾丁海域目前則悄悄上演著「水中花」,珊瑚抱卵,像是大爆發的前奏,又像獨樹一格的主題曲,絕美場景令人驚豔!

這幾天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提前下水觀測,在熟悉的海域卻被不一樣場景震懾,他發現藍珊瑚及羽珊瑚目前正值抱卵期,羽珊瑚表面嵌滿白色受精卵,就像水中的雪瀑,而藍珊瑚的受精卵則像冰晶,又像開滿白晶剔透的花朵,非常美麗。

蔡永春說,以往因紀錄時間不同,都只拍到大產卵的照片,這2年提早下水,才能「巧遇」珊瑚抱卵,雖沒有大爆發壯觀,但白色的卵就像珊瑚上鑲滿了珍珠,他趕緊拍照作紀錄。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所戴昌鳳指出,珊瑚依產卵方式可分為排放型和孵育型2類,大爆發是由所有排放型珊瑚同時釋出大量精、卵,欲在海中受精所構築而成的壯觀畫面。

藍珊瑚、羽珊瑚及傘型軟珊瑚則屬孵育型,戴昌鳳說,孵育型將在體內受精的卵留在體內或體表,孵育約1週再釋出,而釋出時間比排放型珊瑚提早約1個月到10天,而除釋卵不集中,加上和排放型的數量比約2比8,所以珊瑚抱卵的所留下畫面才較少。

蔡永春說,預計珊瑚大產卵的時間在本週末;而今年墾管處也和海科中心合作,在珊瑚產卵時將實況Live轉播,讓民眾一睹壯觀夏宴。

羽珊瑚抱卵。(蔡永春提供)

羽珊瑚抱卵。(蔡永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