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繪圍牆「飛龍在天」 社會勞動人原創

新北市土城安和里的彩繪圍牆,以飛龍在天為主題,上頭有長達30公分的巨龍與觀音像。(記者張安蕎攝)

新北市土城安和里的彩繪圍牆,以飛龍在天為主題,上頭有長達30公分的巨龍與觀音像。(記者張安蕎攝)

2015/05/04 14:21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近來全台各地興起彩繪圍牆風潮,不少社區牆面繪有國外卡通圖案,因觸犯著作權引發爭議,新北市土城安和、延壽里打破抄襲,繪製充滿台灣味的「飛龍在天」、「錦鯉躍荷」圖像,盼打造本土文化靈魂,令人眼睛一亮。

安和里長古秋源申請社會勞動人,將里內骯髒畸零地改造成運動公園,牆面上更精心繪製長達30公分的巨龍及觀音像,精細的筆觸讓里民嘖嘖稱奇;延壽里長王瑞德也跟進,申請勞動人將牆面繪製上美麗的錦鯉,作為里內吉祥物,並規劃把台灣農村生活也畫在牆上,希望融入歷史與本土風格,既美華牆面,也能寓教於樂。

新北地檢署觀護佐理員曹又權表示,起初彩繪圍牆並無限定主題,勞動人應里民要求,繪製了不少卡通圖案,但也有勞動人自主發揮創意,安和里的「飛龍在天」圖像就是勞動人費時一個月時間繪製而成,還獲頒地檢署創意獎,為避免圖像引發抄襲爭議,未來牆面草圖會先經過地檢署審核。

不少因酒駕、詐欺等微罪,而易服社會勞動者,也因參與彩繪圍牆,習得專業繪畫技能,曾誤觸藥事法而易服勞動的游小姐表示,本來不會彩繪,但在安和里彩繪多個牆面,竟也累積不少「作品集」,現專職街頭彩繪師,「意外開啟人生第二春」。

勞動人在土城延壽里的牆面上,繪製「錦鯉躍荷」圖像,盼打造本土文化靈魂。(記者張安蕎攝)

勞動人在土城延壽里的牆面上,繪製「錦鯉躍荷」圖像,盼打造本土文化靈魂。(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