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生或放死? 墾管處堅持野放1歲猴惹議

小猴剛被送醫時瘦弱。(記者蔡宗憲翻攝)

小猴剛被送醫時瘦弱。(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5/01 08:44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專為國家公園治療受傷野生動物的恆春獸醫師錢興華,因為墾管處堅持野放一隻剛滿1歲的失怙獼猴,不願協助辦理收養或復健,氣得幾天吃不好、睡不好,擔心未成熟的小猴子「放生等於放死」,不斷與墾管處協商未果,昨天墾管處保育課仍將獼猴帶走,預計在社頂進行野放,墾管處解釋,小獼猴將先在社頂熟悉環境,不會立刻野放,將再與獸醫溝通。

「如果知道小獼猴會以這方式野放,當初不如安樂死,牠比較不會受折磨。」錢興華一邊為獼猴「小乖」體檢,一邊大嘆說,近兩年以來,曾治療過截肢的獼猴、折翼的老鷹等生物,治療後,墾管處竟沒經過復健或適應的中繼過程就野放,也未追蹤後續的生死狀況,這次又要將不滿1歲的小猴野放,實在難以接受保育機關對動物如此草率的對待。

「這樣的小猴子不應該直接野放!」屏科大野生動物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表示,以屏科大收容中心的作法,未滿1歲的小猴子要進入族群,需先找原有群體地位中階的「姑媽(繼母)」,讓牠們獨立相處約1年,由繼母帶領小猴進入群體生活,否則小猴子的存活率不高。

台灣獼猴「小乖」及母猴,是去年五月在佳樂水路旁被民眾發現,當時母猴已經被野狗咬死,虛弱的小獼猴經墾管處保育課送到獸醫院治療,

近一年的時間,獼猴身體恢復健康,雖逐漸適應斷奶,但從小未在野外生活,白皙猴臉與野外獼猴黝黑完全不同,擔心送屏科大被大型獼猴排擠,便暫時由錢興華收容。

錢興華說,「小乖」年幼體型小,加上從未在野外適應,一旦貿然野放「必死無疑」,得知墾丁沒有野放前中途適應的復健場所,多次希望墾管處保育課協助進行收養手續,墾管處卻堅持野放,「如果辛苦救牠們,是為了草率野放去送死,當初何必救牠們呢?」

墾管處保育課表示,小獼猴的住院費用已經超過墾管處負荷,加上評估獼猴的身體健康許可,才決定進行野放,由於墾管處沒有生物中途復

健的場所及經費,暫時把小獼猴安置在社頂復育區,嘗試將開放的籠子架在樹上,放平時習慣的食物,讓牠在半開放空間適應野放,不會讓立刻送到野外「送死」。

對於墾管處的中繼方式,裴家騏認為,這種「軟野放」適合獨立性強的動物,如老鷹、石虎、長臂猿之類,而且需搭配衛星定位及長達一年的人員監看,不到一歲的小獼猴無法掛載定位器,專業保育單位不會選擇軟野放,對於小獼猴的野放或收容,屏科大願提供協助。

錢興華檢查小獼猴身體。(記者蔡宗憲攝)

錢興華檢查小獼猴身體。(記者蔡宗憲攝)

小獼猴未在野外生活過。(記者蔡宗憲攝)

小獼猴未在野外生活過。(記者蔡宗憲攝)

錢興華不滿墾管處野放草率。(記者蔡宗憲攝)

錢興華不滿墾管處野放草率。(記者蔡宗憲攝)

有截肢小猴也遭野放。(記者蔡宗憲翻攝)

有截肢小猴也遭野放。(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