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三級古蹟「老師府」議員:古蹟被偷光

北市議員葉林傳指,三級古蹟「老師府」荒廢,要求市府維護。(北市議員葉林傳提供)

北市議員葉林傳指,三級古蹟「老師府」荒廢,要求市府維護。(北市議員葉林傳提供)

2015/04/30 17:1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位在台北市大龍峒的「老師府」列為三級古蹟,北市議員葉林傳今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老師府是台灣重要的文物,也是一處很好的旅遊景點,但現況內部缺乏妥善維護,裡面古蹟被偷光光,有點被荒廢,沒有好好管理,外觀也無古蹟風範,非常可惜,市府應該加以整修,推廣到全國甚至全世界,吸引更多遊客參訪。

對此,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答詢時表示,目前該座古蹟已經完成容積移轉的程序,但因為陳氏家族的問題,容積移轉被卡住,現在正積極跟家族合作,將會按照古蹟維護計畫進行重建。

根據文化部資料顯示,三級古蹟「老師府」名為陳悅記祖宅,是台北名儒陳維英的家宅,是大龍峒地區清代文風鼎盛的象徵。陳維英於清朝咸豐年間考中舉人,一生致力於振興文教,使得大龍峒名士輩出,有「五步一秀,十步一舉」的美譽,因此其家宅被稱為「老師宅」。

「老師府」創建於清嘉慶12年(1807年),咸豐初年重修,由單脊式燕尾屋頂之3落與4落大厝兩棟並列而成,前埕原立有象徵科舉功名榮譽之石旗竿及木旗竿各1對,現在木旗竿僅剩夾杆石礎,石旗杆仍存,全台灣僅此1對,相當珍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